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业农村部:保持高压态势 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2020年02月27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董童)在今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表示,近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开展联动执法4000多次,封控隔离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6254处,查封违规经营场所42处,停业整顿违规经营利用的商户162户,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制品1088.5千克。

“目前各地的专项执法行动还在进行当中,我部将继续加强对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协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韩旭说。

此外,韩旭表示,农业农村部近年来根据法律法规和职责分工,不断健全规章制度,采取了4项措施加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具体为针对长江江豚、中华鲟、中华白海豚、斑海豹等旗舰物种,出台了7个专门保护行动计划,构建系统保护网络;建立海洋和内陆水域的休禁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为拯救长江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在长江流域实施十年禁捕;每年启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实施中国渔政亮剑等系列执法行动,建立部门间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严厉打击涉及水生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我部将从修订法规、完善目录、规范管理、强化执法、扩大宣传等多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贯彻落实好全国人大的《决定》。”韩旭说。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