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昕:医药创新成果要安全有效 也要让百姓用得起

2019年03月11日2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张 昕  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 昕  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周璨晨)3月11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推动医药创新 服务人民健康”的专场论坛上,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昕表示,医药创新重点在于研发出安全有效的新药,能解决患者的用药需求。同时,药物创新还需要解决可负担性的问题,让患者用得起药。

张昕表示,药物的创新不仅仅面对国内,真正的创新是要领先于世界水平,真正安全有效地使用在患者身上。在药物分类方面,并不是生物药就优于化药,要根据不同的疾病来分类。从原则上来讲,生物药靶向性高,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但是制造技术、生产门槛相对要求也更高。

张昕认为,创新和患者的可负担性这两者是不能分开的,在药物创新的同时也要考虑患者的可负担性,以及研发的成本,要能够让病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药。与此同时,也要考虑企业方面的资金和盈利问题,企业也需要获得一定的利润,这样才能够有资金用到再次的新药研发上。

张昕表示,目前我国的医药研发过程中也存在着某些领域资源过于集中的问题,未来要解决资源过剩问题,要充分考虑资源的平衡性,才能更好的利用资源用于研发和创新。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