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金玉:采取“四步曲”对孩子进行健康管理

2019年03月1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刘金玉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董童) 3月10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刘金玉在人民健康联合人民幼禾主办的“健康之路从小开始”主题论坛上指出,北京第一幼儿园对孩子进行健康管理采取“四步曲”。

刘金玉表示,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是“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其中内涵之一是“让身心健康成为孩子的生命底色”。日常对于孩子的健康管理,幼儿园采取“健康管理四步曲”的方式。

刘金玉指出,第一步是从“放手”和“放心”开始。“放手”就是让孩子自己走路,高高兴兴”走进“幼儿园,这对于每一个刚刚离开家庭环境,融入新环境的小朋友来说,是“我能行”的自信心理建设契机。同时,也是幼儿园与家长携手共育的第一步。例如:过去,每天清晨来园的时候,总能看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抱着、背着、扛着宝贝来幼儿园,一直送到班里老师手上的情景,孩子一步都不用走,“没睡醒、他还小、今天不高兴”都成了家长舍不得让孩子自己走的各种原因……所以,我们的孩子因为锻炼的少,经常会出现“平地摔跟头、一跑就摔跤”的情况,所以,让孩子自己“走进”幼儿园就成了幼儿来园健康教育第一课。“放心”是来自“老师妈妈”的爱,目的让分离不焦虑,让家长更放心。师幼关系是孩子进入幼儿园面对的第一层人际关系,师幼互动的质量、师幼关系的和谐程度,都与孩子适应幼儿园、爱上幼儿园的时长呈绝对正相关。我们都知道师幼关系越亲密,越有利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和心理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对老师的师德、师爱有非常高的要求。“每天一个拥抱”、“永远的微笑”、“蹲下来倾听”、“我们的悄悄话”等等都是老师们的小秘诀,这些“法宝”有效减少了孩子的分离焦虑。孩子的一句“我喜欢来幼儿园”让家长彻底从焦虑中解脱,亲子关系、家庭氛围也因此而变得轻松了。这样的良性循环对于孩子心理健康是极其宝贵的。

“第二步是从“安全”和“自然”做起。”刘金玉说。安全是幼儿园各项工作的保障,安全第一,每一所幼儿园都竭力为孩子营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都在努力打造积极向上、热情乐观的精神环境。“自然”是我们通过精心创设环境让孩子释放天性、亲近自然。几年前,我们针对孩子上肢和腿部大肌肉发展较弱的情况,坚持从幼儿园的环境打造入手,本着贴近自然,愉悦身心,童趣和现代气息巧妙结合的思路,在北京一幼院子里搭建了坡度75度、高度1.7米左右的“小山坡”,大家管它叫“城市里的小山坡”,此外,还增加了锻炼孩子勇气的软网和玻璃栈道等。孩子们每天穿梭攀爬、流连忘返,精心创设的环境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增强体质、在游戏中享受乐趣、在合作中健全人格、在磨练中锻炼意志,给市区里的孩子们增添更多亲近自然、培养意志品质的机会。老师们说:我们应教会孩子的不是跑得有多快,而是在摔倒之后站起来、继续跑,并能坚持到终点的意志品质。

刘金玉介绍,第三步曲就是从“养成”和“习得”抓起。老师们认为:孩子们的良好行为习惯是“养”出来的、“熏”出来的,非一日之功。3-6岁是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教会孩子拥有管理自己健康的本领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用专业的精神着眼于孩子们生活的每一处小细节,从专业的视角审视吃喝拉撒睡,为孩子的健康奠基。

第四步曲就是:从“体育”和“食育”研起。刘金玉说,除了进行做好日常保健卫生管理以外,我们重视进行园本的实效研究,在食育、体育课程建设上下足功夫。吃饭、游戏是孩子们日常生活的一件大事儿、正事儿,3-6岁小朋友“吃喝玩乐”更是一件需要认认真真琢磨的天大的事儿。老师是孩子的伙伴、玩伴,基于“可持续”、“快乐”、“自然”、“自主”、“共生”的理念,通过认真研究孩子每天吃什么?如何吃出健康?玩什么?如何玩出水平?老师们进行了多年的深入探索,取得了实效。

刘金玉最后指出,这四部曲和谐、合力服务于幼儿的健康管理,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这也是学前教育人的责任。

(责编:高奕楠、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