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孔震英: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倡导家园共育的新模式

2019年03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丰台区芳庄第二幼儿园园长孔震英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周璨晨) 3月10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人民健康联合人民幼禾主办的“健康之路从小开始”专场论坛上,北京丰台区芳庄第二幼儿园园长孔震英表示,需要更加关注儿童的心理教育和发展,关注儿童的天性和成长发展规律,倡导“家园共育”,给予家长更多健康知识的传递。

孔震英表示,在目前的教育实践中,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是比较容易忽视的方面,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积极的情绪情感,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仅要在课程中实施,更需要教育者为儿童创设良好的环境氛围、和谐的人际关系。儿童心理教育对教育者的要求更高,教师要做儿童心灵的关照者,更加保护儿童的天性,尊重儿童的个性、培养儿童的社会性。

孔震英进一步提出,家庭教育在健康教育中的作用更加重要,要做到“家园共育”并且协同社区,把握好0-3岁的关键点。“我觉得家庭教育在健康教育当中更重要,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对幼儿健康教育的认识影响着孩子的健康发展。在家庭教育当中问题比较多的就是家长对于健康教育理念的认识。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重知识轻生活、重能力轻行为习惯。”她说。

对于目前儿童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孔震英表示,应该加强对于儿童家庭健康教育方面的宣传,更紧密的进行家园合作,协同社会的力量,给予家长更多的健康知识的传递,这样才能够使健康教育做得更到位。

(责编:高奕楠、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