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6个方法减少垃圾产生

2019年03月11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制成品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垃圾。在过去数十年间,塑料制品呈爆发式增长。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统计,仅有9%的塑料制品最终被循环利用。这意味着,我们所使用过的塑料瓶、一次性餐具、吸管和塑料杯等等,大多数被填埋或流向大海,需要数百年才能生物降解,对海洋生物和人类都构成了健康威胁。因此,人们应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推动循环利用,同时养成绿色节约的习惯。坚持以下一些小方法就能减少不必要垃圾的产生。

  1.点外卖时,拒绝那些最终会扔进垃圾桶的物品。包括塑料餐具、吸管、餐巾纸、手提袋以及小包装的调味品。在家吃外卖很可能不需要上述物品,所以记得提醒外卖餐馆不要放这些物品。在餐馆用餐时可以尝试,点炸薯条时不取用塑料勺,拿餐巾纸时只取一两张,不要拿厚厚一叠。要对塑料吸管说不,如果必须用到吸管,可以从家里带上可反复使用的吸管,比如不锈钢或竹制的。

  2.外出带上必备用品,对一次性筷子说不。据统计,全世界每年需砍伐2000万棵树制造一次性筷子,还有木制牙签,大多数用过一次后即被丢弃。上班、外出吃饭或外出旅行,应自带反复使用消过毒的金属筷子,还有其他餐具、布质餐巾、水杯等。更好的做法是带自己做的健康餐食。

  3.只吃蛋卷冰激凌。这看起来是小事,却可以避免塑料或泡沫塑料容器的大量使用,而它们只会在十几分钟后被扔进垃圾桶,十分浪费。

  4.不要拿促销宣传品。音乐会、展览会或节庆活动上的宣传册、宣传品、小物件,看起来很诱人,但如果自己不需要,就不要拿。这些东西被拿回家后很可能直接丢到角落,最终扔进垃圾桶。

  5.购物时不用塑料袋。去超市购物时记得带上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结账时对收银员大声说出你不要塑料袋,这样后边的顾客也可能受到积极的影响。

  6.不用一次性剃须刀。刮胡子的男士不要使用一次性剃须刀,应选择可反复使用的金属剃须刀或电动剃须刀。

  7.买不用塑料袋包装的新鲜面包。可以在就近的面包店购买新鲜的面包,用反复使用的袋子装回家,不要购买塑料包装的面包。同理,无包装食品的范围还可以扩大到奶酪、蔬菜、蜂蜜、蛋类等等。

  8.不买单独小份包装的商品。如果偶尔需要购买包装商品,记得要买包装最少的较大份儿商品,不要购买每份食物单份包装的商品,比如口香糖或谷麦棒。相比小份商品,一大盒、一大袋或一大瓶商品所产生的废弃物要少许多,且价格更实惠。

  9.成批量购买。在批发超市、农副产品市场、杂货店,消费者自带容器、袋子,批量一次性购买,包括水果、橄榄油和洗衣皂等等,减少包装。

  10. 动手制作家居用品。很多家庭生活用品可以自己动手做,比如清洗液、牙膏、护手霜等,并在反复灌注的容器内存放,这些不含化学添加剂的用品可能比买来的还健康。

  11.选择非塑料包装存储食物。不使用塑料袋、保鲜膜等保存食物,因为这些都会导致毒素渗入食物。应该用对环境有利的容器来存储食物,包括玻璃器皿、可反复使用的硅胶袋、不锈钢餐盒等等。

  12.慢慢放弃家居纸制用品。在垃圾填埋场,废弃纸制品占到垃圾总量1/4,它们腐烂变质会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因此,要尽量减少纸制品的使用,比如用布制手绢、毛巾来替代,采用数字化方式存储文件,通过电子设备读书,或者去图书馆借阅。

  13.选用冲洗式马桶。如厕完全可做到无纸化,如加装马桶圈或坐浴盆,使用清水冲洗,从而减少手纸的消耗。如果无法接受这种方式,也可以选择购买100%可循环的品牌,还可以选用由竹子或甘蔗制成的卫生纸。

  14.变丢弃为捐赠。自己不需要的物品不要一丢了之,比如破收音机或旧手机,可以在网上登记,或捐给二手物品店或非营利组织,再转赠给世界各地需要这些物品的人。

  15.变丢弃为修复。俗话说“缝缝补补又三年”。对一些破旧物品,要做到敝帚自珍,不要随意丢弃。对于“罢工”的烤箱、电脑、吸尘器等,可以向老一辈学习,自己动手进行修理。

  16.在节假日减少废弃物产生。在春节、圣诞节,还有双11等网购盛宴期间,废弃物会激增,大多以购物袋、商品包装和剩菜剩饭等形式呈现,应引起格外重视。可以发送电子贺卡,或赠送不产生废弃物的礼物,比如请朋友看电影、欣赏音乐会。实体礼品可用丝巾、布或报纸包装。(李 伟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