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马冠生:我国应建立匹配中国婴幼儿的母乳数据库

2019年03月10日21: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尹莉娜) 3月10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在“关注婴幼儿营养健康”专题论坛上表示,为改善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我国应当建立自己的全国母乳数据库,以提升配方奶粉质量,更好地匹配中国婴幼儿成长所需营养。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马冠生

马冠生认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国民健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要实现全民健康,首先要重视婴幼儿的健康——“从娃娃抓起”。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

对此,马冠生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母乳喂养率低下,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普遍不足。事实上,在生命的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可以满足孩子的所有营养需求,对母亲和孩子都大有益处;而在孩子半岁以后,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孩子成长发育的需要了,应当及时地添加辅食补充营养。同时,在母亲患传染病或其他情况不能满足孩子需求时,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可以选择配方奶粉。

马冠生提出,为提升配方奶粉质量,更好地匹配中国婴幼儿成长所需营养,我国应当建立自己的全国母乳数据库。“实际上,母乳成分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因此分析中国妈妈母乳的成分非常重要。”他谈到。

“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不少关于母乳成分的研究工作,但是现在尚未形成一个整体的母乳数据库。”马冠生说,母乳数据库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建设,才能保证其具有代表性。他建议,业界多方合作,共同建立能反映出全国整体情况的母乳数据库,为今后配方奶粉的开发提供指导。

据了解,目前我国部分社会力量正在推进这项工作。例如,伊利自2003年开始启动中国母乳研究,综合经济状况、饮食习惯、地理位置等因素,选取中国东西南北中七个区域共43个市/县的健康妈妈采集母乳样本,建立了首个“中国母乳成分研究数据库”,目前累计达到100多万个母乳分析数据。

马冠生还谈到,我国还需要综合性的政策引导和更加深入、广泛的营养素养科普宣传,以创造支持性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母乳喂养率,改善我国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