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赖建强:深入母乳研究 让更多中国宝宝受益

2019年03月10日21: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邓睿)3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赖建强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关注婴幼儿营养健康”专场论坛中,赖建强表示,近年来我国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 赖建强

我国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改善

赖建强表示,近年来国家对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的高度重视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儿童营养健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国的儿童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的状况持续减少,城市儿童平均生长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城乡儿童的生长发育的差别也正在逐渐缩小。

他也坦言,目前我国婴幼儿营养健康和生长发育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包括婴幼儿超重肥胖问题,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不足、微量元素缺乏等问题,给我国儿童营养改善带来一系列挑战。赖建强表示,进一步改善我国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仍需多方发力。

加强数据开放共享 提升母乳研究水平

母乳是婴儿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是婴儿喂养的黄金标准。母乳研究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已成为当今科学研究的热点。据了解,我国对母乳的研究工作在不断加快。如伊利自2003年开始启动中国母乳研究,综合经济状况、饮食习惯、地理位置等因素,选取中国东西南北中七个区域共43个市/县的健康妈妈采集母乳样本,建立了首个“中国母乳成分研究数据库”,目前累计达到100多万个母乳分析数据。

赖建强表示,母乳数据库、母乳中心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在母乳研究方面的进步。但由于母乳的成分构成十分复杂,相关研究水平仍有待加强。因此他建议业内加强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提升整体研究水平,这对于行业标准的制定或是奶粉配方的指导都有重要意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