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问题事关儿童成长 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2019年03月09日18: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这些问题事关儿童成长 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3月9日,由健康时报和人民健康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关爱儿童 护航成长”专场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儿童健康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也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与行动。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龙墨、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等与会嘉宾围绕如何解决我国少年儿童当前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提升我国儿童健康整体水平建言献策。

青少年视力健康主战场在学校,但家长的第一责任更为关键

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主战场在学校,其次是家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指出,去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提出了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从国家战略角度降低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率,方案由教育部牵头,因为防控近视的主战场就在学校。

目前我国的近视基础调查是6-18岁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提出,“近视防治需端口前移,防止0-6岁的孩子出现近视,我们的近视率才会真正的下降。”这各年龄段孩子正处在眼部发育过程中,特别容易引起近视。李莉建议,2岁甚至比2岁还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看电子产品。

针对电子产品使用规范问题,小苹果儿科医生集团创始人路博提出,“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科学使用是关键。” 路博现场介绍了美国儿科学会于2016年10月份出台的关于儿童使用电子屏的指南。指南将儿童使用电子屏的限制从两岁放宽到了一岁半,对于18-24个月的孩子,家长可以拿着电子设备给孩子讲,但不要让孩子看。在2-5岁的时候,这个年龄的孩子可以开始使用电子产品,但每天要严格控制在1小时以内。

近视不可怕,但高度近视真的很“恐怖”

还有一个观点需要注意,近视的真正危害决不是带眼镜带来的麻烦,而是发展为高度近视带来的危害。北京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赵明威指出,随着近视的发展,人的眼轴会不断拉长,视网膜拉破了,造成眼底缺血,最终整个眼睛的结构遭到破坏。“我们需要考虑怎么能不让普通近视发展成为病理性近视、高度近视才是根本。”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只增不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长对于近视危害的认识不够,欧几里德会务拓展部总监解文华从一位家长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女儿学校开学第一周就紧急召开家长会,原因是学校不许住宿孩子使用手机,可发现有的孩子给学校上交的是废手机、假手机,自己在晚上10点半宿舍熄灯了还在发朋友圈。学校本意是为保护学生视力和提高注意力而没收手机,可有的家长就不干了,说联系不上孩子怎么办,孩子被拐跑了怎么办……解文华表示,在保护视力和使用手机上,如何找到一个折中有效的方法,需要社会、家长包括孩子自身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耳机已经成为青少年听力损伤的“杀手”之一

电子产品的普及,带来的是戴耳机的越来越多,青少年几乎时时戴着,背景噪声越大,耳机开得就越大。青少年噪声性耳聋,就是因为长时间戴耳机造成的听力损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龙墨为此极为担忧,一方面,国家在下大力气提高先天性耳聋的救助,但另一方面,健康孩子却不注重自己的听力保护,这样的矛盾,怎能不让人着急?

龙墨委员介绍说,先天耳聋的发病率是千分之一到三,按照最低发病率来讲,每年我们国家出生宝宝中有二万左右的聋儿。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出生率增高,聋儿的出生数量也增加。根据我国2006年的残疾人全国性的调查,0-7岁的听力残疾儿童是在13.7万,每年新增2万左右。

龙墨委员指出,防治耳聋从筛查开始,目前我国已经把听力筛查、苯丙酮尿症等疾病纳入新生儿筛查项目中。国家已经从法律上给0-6岁的残疾儿童有了保障。这个政策出台以后,31个省全部制定了措施和细则。如果儿童听障到了残疾程度,国家免费提供至少一年助听器、人工耳蜗以康复费用。

孩子长不高咋办?家长要学会监控管理

身材矮小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问题之一,而对身高的管理负有首要责任的其实是家长。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陈晓波教授指出,很多家长对身高的认识都不够,不知道怎样的增长速度是正常的,也不知道孩子每年长多高。

一方面,家长们存在一些“二十三,蹿一蹿”“父母高孩子一定不会矮”等错误观念,另一方面,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缺乏监控和管理,往往错过最好治疗期。

儿童生长发育受遗传、疾病、营养和生活方式等多个因素影响,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过去很多人认为晚长是正常现象,但是近几年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善,从全球来看,生长发育普遍提前,孩子骨骼闭合得也早。”陈晓波指出,现在儿童的营养状况普遍变好,但是缺少户外活动,沉迷电子产品,身体素质下降,也影响了生长发育。

生活方式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也很大。陈晓波举例说,现在孩子睡眠都比较少,睡得很晚,这肯定会影响生长发育。生长激素在晚上10点~12点左右分泌最多,这时候如果孩子没有进入睡眠,或者没有深度睡眠,激素分泌自然达不到应有的水平,生长发育肯定就不好。

与会委员和嘉宾一致表示,健康中国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把对儿童的健康关注融入所有政策,完善健康保障,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健康环境。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