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赵明威:儿童近视防治核心是“不进展”

2019年03月09日16: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赵明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
赵明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

3月9日,由健康时报、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关爱儿童 护航成长”圆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执行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赵明威提醒家长说,防控近视要趁早,不让孩子发展成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对眼睛的损伤大

赵明威教授说,近视防控需考虑综合因素。近视眼的本质,首先是人类进化的结果。古人以打猎为生,要求视力必须看得远,而现在的工作都是以近距离为主,所以近视眼自然越来越多。

中低度近视并不可怕,佩戴合适的眼镜就可以了。但高度近视的危害,并不只是眼镜片厚度的增加,而是高度近视会导致眼轴不断拉长,随之视网膜慢慢变薄了甚至还会拉破,眼底也会缺血,整个眼睛结构被破坏。所以从防控的角度,我们需要考虑怎么能不要让孩子的普通近视发展成为病理性近视、高度近视才是根本。

近视防控,要先让孩子动起来

到底该如何有效防控近视?

赵明威教授认为,一是加强户外运动,中小学生户外运动时间越长,近视率发生越低,这一观点已得到论证。在保证安全基础上,中小学真的需要多给孩子一些户外活动时间。

赵教授说,在快乐当中成长的孩子,近视发病率低,人的创造力也强,进入社会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西方国家的孩子在中小学阶段是非常快乐的,多是从初中、高中开始发力,可我们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就捆绑到了书本中,把儿童最早在智力发育、能力发育、适应社会发展的阶段完全给扼杀了。二是可以使用塑形眼镜来延缓近视进展。塑形眼镜能有效延缓青少年近视的进展,这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共识。但目前的困窘之处恰恰是,眼科医生决定不了患者戴什么眼镜,别说塑形镜不能进医院了,就连普通的眼镜也不能作为医疗器械进入医院。赵教授认为,不能作为医疗器械进入医院导致眼镜乃至塑形镜鱼龙混杂,在标准、质控、数据普查上有很大难度,专业眼科医生无法合规合法地使用这些手段参与近视防控。三是低浓度阿托品有近视防控的作用,但目前国外的产品无法使用,国产品市场准入审核时间太长,在此呼吁管理部门能加速推动以策应目前日益增长的近视防控的需要!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