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海军代表:面对最具潜力的市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应有作为

2019年03月08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袁婷 尹莉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接受人民网·人民健康专访时表示,重视国产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对有效降低医疗费用、切实减轻民众的医疗负担有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

从事创新型医疗器械产品开发工作的张海军,长期关注我国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和患者可及性问题。在他看来,要保障群众的大病治疗需求,降低医疗成本是一个重要方面,而医疗器械作为临床医学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和医疗手段,其使用费用在医疗费用中占有相当的比重。

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张海军说,今年两会他将提交《关于优化医疗产业创新要素、促进新旧动能转化的建议》和《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进口医疗产品价格管理的建议》等建议。他建议,通过国产医疗器械的创新研发,在招标采购等方面获得与进口产品的平等地位,促进市场竞争,患者的医疗负担有望进一步减轻。

以治疗心血管疾病使用的心脏支架为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报告显示,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 亿,其中包括高血压2.7 亿、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等,且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

“这意味着,仅心脏支架一个医疗器械产品,国内市场一年可达几百亿规模。整体来看,医疗器械和药品的估值不可限量。”张海军分析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新兴市场,市场增速较快,空间潜力巨大,这对于国内医疗器械生产者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密集发布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18年)》《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等一系列文件。其中要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医疗器械创新,激励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面对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市场,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应该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变化,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并建立专业的售后服务团队,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张海军说道。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