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贵卿:中国茶企要静下心来,认真做产品

2019年03月08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王晓华)3月8日,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闽南茶协联盟主席、厦门市茶叶协(学)会会长王贵卿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专场论坛上,王贵卿表示,茶企业要走向市场化,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

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闽南茶协联盟主席、厦门市茶叶协(学)会会长王贵卿

王贵卿指出,将来中国茶产业将由品牌化的企业、市场化的企业主导,中国茶产业将为消费者的需求生产茶叶,为消费者的需求制作茶叶。

王贵卿说,茶企业要走向市场化,要知道消费者群体在哪里,要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进行研发、创新,打造适合消费群体喝的茶,这才是出发点,这样的企业才有未来。

中国茶企业要紧盯全球市场和全球消费者,要了解掌握各个地区人民的消费习惯、口味、生活方式,根据消费需求研究产品,制定市场化策略,这样的产品才会走向全球,占领市场。

王贵卿认为,企业还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要发挥专业技术、资源保障和系统化管理作用,做全工艺链质量安全风险管控策略。在质量安全专业能力水平方面持续发展,保障产品品质。要加强研发能力建设,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应用型企业研发平台。

王贵卿以中茶公司为例介绍,2017年中茶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十家央企改革试点之一,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造,经过两年多不断探索,中茶贯彻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不断完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了责权明确、流程清晰、平衡协调决策机制;健全了选人用人市场机制;建立了刚性的考核体系,长短期激励相结合的新机制,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明确刚性考核的原则;把国饮中茶作为中茶品牌的核心价值主张,明确了一个品牌、两个市场、六大茶类一体化运营的商业模式。

“最重要的是要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做产品,做适合老百姓喝的口味,让百姓放心喝,要做全世界老百姓都喝得起的放心茶。”王贵卿表示。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