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潘力:中医药是国家的瑰宝和财富,是融媒体传播的新亮点

2019年03月07日2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许晓华)3月7日,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中国传媒大学广播产业研究所所长潘力教授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健康与“趣头条”共同举办的“融媒体背景下的健康传播探析”专场论坛中,潘力表示,中医药是国家的瑰宝和财富,是融媒体传播中不可或缺的新亮点。

中国传媒博物馆馆长、中国传媒大学广播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  潘力

如何在对外传播中医药文化时,赢得广泛认同?潘力认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从国际传播背景考量。中医养生在国际化传播中有独特的魅力,可挖掘的空间非常大。如中医药医学理论,饮食烹饪,营养健身及与传统文化等的丰富内涵,在世界医学文化中发挥着独有作用,特别是中医养生保健的价值,包括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被“一带一路“沿线民众广泛认同,为”健康中国“提供了有利的传播环境。

从国际传播策略考量。健康成为人们追求时尚,中医养生先行传播易理解、易模仿、易跟学的养生理论内容,而后传播中医养生理论内容,再融合中医健康旅游项目传播中医养生。目前,“健康中国”的主旨已经深入到各个层面,在潜移默化中,大众对中医药的了解逐步加深,如果从中医药养生理论再融合中医健康旅游,更具有传播意义。

从国际传播理论体系考量。可以从中医学基础理论、公共理论、市场认同理论等方面进行研究。

从构建媒介素养考量。开展融媒体和媒介素养培训,利用互联网资源和新媒体传播手段,建立共享交互的平台,成为现象级爆款产品。

从养生流行趋势考量。目前,年轻群体中,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比中老年人低,“追求健康“成为人们最受欢迎的生活方式,让中医药文化融入人们生活,通过网络推文、两微一端、推荐课程、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纪录片等传播方式,推出中医药文化节、养生保健节,以强身健体为目标,以服务”健康中国人“为宗旨,借助中医药品牌效应,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