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青年男女,心梗风险有别

男性以吸烟、血脂异常为主;女性以三高合并肥胖为因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利芸

2019年03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尤其是心肌梗死,频频发生在青壮年人群中。是什么原因导致正值盛年的中青年发作心脏病?近日,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的一项回顾性研究给出了一些答案。

研究发现,在60岁以下的中青年中,男女患上心梗的主要风险因素不同,女性以糖尿病、高血压、肥胖为主;男性以血脂异常和吸烟多见。这项研究结果与我们接诊的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特点基本一致。

临床上,60岁以下心梗男性患者几乎全部为吸烟人群,大多合并血脂异常,这些人多数生活习惯不良,除了大量吸烟、饮食油荤无禁忌,往往还有久坐不动、熬夜缺觉的坏习惯。小于60岁的女性,如果有糖尿病,再合并肥胖,发生冠心病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增加。由于60岁之前患糖尿病、高血压合并肥胖的女性相对较少,且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的绝经后人群中,这就使得60岁以下中青年心梗患者以男性为主。不过,60岁以下的女性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合并肥胖,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要比同样情况的男性高出许多。

无论女性的糖尿病、高血压与肥胖,还是男性的吸烟与高血脂,都是可控制、可治疗的风险因素。我曾见过一名年仅21岁的心肌梗死男性患者,急诊做了冠状动脉支架,出院后家人严格监督他戒烟、控制饮食,并且远离金属切割的职业污染环境,病情一直非常稳定。我也曾非常惋惜地见证一名年仅40岁的中年男子,在急性心肌梗死后11天就匆忙返回职场,并且熬夜工作、吸烟提神,试图弥补住院期间工作的缺漏,结果猝死在书桌旁。

因此,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避免疾病。如果已经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积极治疗,定期复查,也能减少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若是已经患有心肌梗死,即使死里逃生,再次发病的可能性仍然极大,更应严格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盐低脂饮食、戒烟戒酒、遵医嘱服药、定期复诊,以最大可能降低再发病率。▲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