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神节安神汤 适合睡眠欠佳的人

2019年03月07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补益气血、宁心调肝。

  推荐理由:睡眠欠佳,浅睡、梦多的人。

  材料:炙黄芪10克、当归5克、酸枣仁10克、川芎3克、猪肝100克、瘦肉50克、姜汁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 药材冲洗,酸枣仁敲碎,药材装入煲汤袋中。猪肝、瘦肉洗净、切块,汆水。将所有材料放入大炖盅内,武火煲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睡眠欠佳的原因很多,妇女睡不好主要是肝郁及气血不足,常以浅睡、梦多、思虑多等为主要表现。这款汤用黄芪益气补中,用当归补血活血,借鉴中医大家李东垣的益气补血名方“当归补血汤”而来。

  酸枣仁补肝、宁心、安神,常用安神中药,川芎活血行气,为血中气药,与酸枣仁搭配,养血调肝。女性,尤其是产后的女性,是贫血高发人群,肝脏是缺铁性贫血推荐的食物之一,如果是血脂异常或不喜吃动物肝脏的人,可用瘦肉或者鸡肉替换。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