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力力:康养旅游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企业要全产业链介入“实实在在做养老”

2019年03月06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董童)3月6日上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康养游产业机遇与探索”主题论坛上, 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力力提出,康养旅游业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全产业链介入,实实在在地做养老,提供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致力成为“健康生活同行者”。

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王力力

中国保利集团作为央企,始终坚持以“全产业链”的思路投入与培育养老产业,系统内各业态跨界协同、加强互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保利健投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以心系家国的情怀,以健康养老为切入点,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龄居的健康服务。目前,保利康养版块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为核心,已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部等四大片区全国布局,为老年人高品质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王力力指出,康养旅游的机遇包括了政策利好的不断出台激发了企业参与的热情,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催生了对康养旅游的需求增长,随着亚健康人群增长、慢性病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人们对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管理的需求增高等方面。她还表示,企业介入康养旅游产业,要根据老年人需求进行不同层次的区分。比如高龄、需要照护的失能及认智症的老年人选择入住养老机构,有活力的老年人会选择健康旅游,对于有消费能力、追求高品质老年人要提供相应的服务。

在王力力看来,康养旅游产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四方面:第一是国际康养旅游的蓬勃发展分流了一部分高端人群;第二是我国康养旅游产业还处于初始阶段,缺乏优秀的运营商,大家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管理较为粗放,没有形成一套可复制的模式;第三是专业服务的缺乏影响了客户体验;第四是无法打通的异地医保影响康养旅游发展。此外,还包括企业需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对于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的衡量问题。

王力力还为企业如何做好健康旅游产业,提出了三点建议。她提出,首先要对重资产投资的开发商、策划康养旅游代理商、康养服务商三方资源进行整合,协同发展,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做到精和专,而不是一个企业把所有做得大而全;其次要打造特色,做差异化管理,区别于传统旅游;最后要强化运营,聚焦服务品质。硬件的开发打造只是一个载体,应注重康养服务,通过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提升客户体验感才是企业关注的核心。她还希望,做健康旅游产业不要一味地追求大而全、高大上,应该分层次、分阶段、分不同的需求设置和打造这个产业。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