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魁庆:社会力量进行健康扶贫要打通政策壁垒 搭建好专业平台

2019年03月05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董童)3月5日上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健康扶贫”主题论坛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提出,社会力量进行健康扶贫要打破政策壁垒,搭建好专业平台。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

周魁庆表示,从健康扶贫角度讲,社会力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健康领域的社会力量,另一种是在健康领域外的社会力量。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在健康领域内的社会力量,分为专业的医疗机构、专注于卫生健康的公益组织和相关保障机构以及相关产业。这些机构在国家号召社会力量进来的同时,要打破医疗政策壁垒,因为现阶段政策壁垒比较强。近年来,互助保险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受政策方面影响,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除此之外,做远程医疗、远程会诊的互联网企业,在技术上没有问题的,但是壁垒却出现在诊疗费用报销上。政策壁垒方面,如果不能很快打破,当政策赶不上社会科技发展或者社会理念的变化,就会阻碍社会力量的进入健康扶贫领域。

周魁庆还指出,专业的医疗组织和卫生健康公益机构要做好健康平台。无论是健康领域内还是领域外的力量,如果关注到人们的健康,就能够选择最符合公益目标的平台,从而实现目的。当然,也不能要求领域外社会力量,全身心参与到健康扶贫中,因为领域外的力量要做事必须借助相关的中介平台,所以,搭建好平台也是重要工作。

此外,周魁庆还指出,在互联网助力健康扶贫方面,一是要加大对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关注度和投入度。互联网医疗可以更方便、便捷地让一些偏远地区患者得到优质医疗资源,让患者在少走弯路的同时减少费用支出。对于家庭状况不好的患者,可减轻医疗负担。二是互联网救助是点对点的,可以对贫困大病患者实行精准支持。近年来,红十字基金会在点对点利用互联网救助方面,做了许多探索。通过与轻松筹、腾讯等平台的合作感觉到,互联网救助能够很快地把资源送到最需要的患者身边。点对点精准派送支持不仅可以帮助贫困病人,还可以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经济难题。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