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希华:发挥两个资源优势 健康扶贫须找好切入点

2019年03月05日11: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崔元苑)3月5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秘书长刘希华在“动员社会力量 助力健康扶贫”这一主题论坛上提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要重点发挥医院和专家两个资源优势,找好切入点,抓住重点。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秘书长刘希华

对于社会力量如何进行精准健康扶贫,刘希华介绍说,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为例,开展了两项工程,第一项就是借助学会的300余家会员单位和100余家分支机构的优势,启动了百名医学专家精准医学扶贫行活动。目前已经启动两家专委会,一家是由空军军医大学骨科主任牵头的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由他们组织专家,并由社会爱心企业捐献耗材,对于因病致残、返贫致贫的患者,进行外科治疗。另一家是武警总医院牵头的眩晕医学专业委员会,对贫困患者人群进行眩晕医学的诊断和治疗。

“扶贫是有造血,还有输血,造血是长久的,输血是暂时的。”刘希华指出,为了使真正的贫困人群脱贫,学会启动了第二项工程,即“健康照护师”培训和教学活动。主要针对年满18岁至45岁的贫困家庭人员进行三到六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医学知识、家庭照护等。

刘希华称,实际上,目前有很多专委会进行了自己本专业的专委会的健康扶贫工作。比如病理方面,他们和很多县级医院进行了联网的病因诊断。影像方面,他们借助远程会诊进行影像诊断。有的专委会还把一些学术活动、手术演示延伸到基层来做,或者是通过远程进行教学,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这样,发挥学会优势,找好切入点,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有助于实现小病不出县,看疑难病症到三甲的分级诊疗目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