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膝盖夜里疼,小心膝关节患上滑膜炎

2019年03月05日08:35 来源:山西晚报

58岁的王女士平常喜欢运动,跳跳操、跑跑步,退休后的日子很滋润。可最近一个月来,她的左膝盖一到晚上就疼,钻心地疼,睡不好觉,实在折磨人。王女士以为得了关节炎,试了不少办法,效果都不理想。其实,她对自己的“关节炎”症状一直存疑:“别人都是走路疼,我的膝盖咋夜里疼?”王女士决定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她是患上了膝关节滑膜炎,目前处于急性期。王女士这才明白,原来不仅是骨关节有病才能引起关节疼痛。

“医生,我的情况是不是很严重?要做手术吗?”王女士在听闻自己得了滑膜炎后如临大敌,心情紧张。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师陈斌说,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分布于膝关节腔,位于肢体表较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患者疼痛往往早晨较轻,晚间加重;不能长时间行走,走路多了膝关节会有酸困感、明显肿胀。

如何判断自己患上了滑膜炎?陈斌指出,膝关节肿胀、酸困,有时伴有疼痛,休息时疼痛缓解,肿胀也会减轻。

“中老年朋友膝关节软骨的老化和磨损,是造成膝关节滑膜发炎的最常见原因。”陈斌说,如果膝关节软骨病变比较轻,随着关节炎的痊愈,滑膜炎自然就痊愈了。单纯的滑膜炎通常以保守疗法为主,最常用的是适当制动、休息,辅助药物治疗;如果超过3个月可能演变为慢性滑膜炎,保守治疗的效果可能不好,甚至需要关节镜微创清理。

膝关节最常见的疾病是骨性关节炎、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韧带损伤和骨折等,这些疾病大多是在活动时出现疼痛或者疼痛加重,休息时疼痛减轻或者消失。有一些少见的膝关节疾病会在夜间出现疼痛或者疼痛夜间加重。陈斌介绍说,这些夜间疼痛加重的疾病包括:膝关节风湿性疾病;膝关节结核等感染性疾病;滑膜炎的急性期;不宁腿综合征等,都会出现膝关节夜间不适感的加重。当然有些肿瘤性疾病也会出现夜间膝关节疼痛。

“当出现膝关节夜间疼痛的时候,既不能满不在乎,继续锻炼,也不能惊慌失措,有病乱求医。”陈斌说,首先应该注意休息,减少日间活动,观察有无体温升高,局部有无明显肿胀等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