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小兵:防癌体检 规范之上力求个体化、深度化

2019年03月04日22: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陈小兵
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陈小兵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尹莉娜)3月4日,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陈小兵做客“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健康与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举办“加强肿瘤防治·提高人民福祉”专场论坛上,陈小兵认为,防癌体检在癌症诊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防癌体检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应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力求个体化、深度化。

“一般的体检,难以起到防癌体检的作用。”陈小兵在论坛上指出,“进行防癌体检时,医生应坚持循证医学证据指导,而非依据经验判断。更重要的是,医生要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力求体检个体化、深度化。”

谈到防癌体检的具体手段,陈小兵将其概括为“体”、“验”、“影”、“镜”、“理”5个字,也就是体格检查、抽血化验、影像检查、内镜检查和病理诊断5种手段。

陈小兵指出,目前,人们对上述5个方面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以影像学检查为例,特别是进行肺癌筛查时,比起一般意义的X光片,低剂量的薄层CT扫描更为有效。在我国还未普及的薄层CT扫描,在欧美国家是筛查肺癌的常规手段。

陈小兵同时指出,除了体检之外,预防肿瘤更为重要,平日里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等。在此基础上,还应了解一些肿瘤早期的信号。

陈小兵将肿瘤早期的信号总结为“血”、“块”、“痛”、“烧”、“减”。“血”即出血,任何一个脏器发生不正常出血都应引起高度警惕;“块”意为肿块,包括颈部、乳房肿块等;“痛”是疼痛;“烧”是发烧;“减”则是体重减轻。“当上述5个症状合并存在3个或3个以上症状的时候,我们要高度警惕肿瘤的可能,特别是体重骤减时,我们应当高度重视。”陈小兵说。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