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离婚,请先做风险评估

卢璐

2019年03月04日14: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想要离婚的时候,不需要去问询别人。拿出笔来算一算,自己有没有承担离婚成本的能力。当我们不再问“我该不该离婚”,而是“要不要离婚”的时候,这才是离婚最好的时机。

在离婚率不停上升的今天,结婚率在不断下降,决定一个人要不要离婚,并不仅仅是情感,而是:离婚成本。既然是成本,第一反应一定是钱。房子、车、存款、投资,再加上诉讼费、律师费、孩子的抚养费……对了,还有再婚所需要的费用,加起来的总和,就是离婚成本了吧?

实际上,这只是离婚成本的一部分。离婚成本还要包括一些不能用钱来计量的价值:

1.否定自己的人生决定,心理和感情受到伤害后,需要的医治;

2.重新开启人生时,需要加倍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3.接受自己人生会有疤痕的揪心和不顺气。这一点尤其针对所谓的社会“成功人士”,他们无法接受,为什么天之骄子的自己,居然会面临离婚。

在商业社会中,钱是可以计算的数字,再复杂,我们也有办法计算清楚。可是比较难以计算的损失,是情感,是时间,是如何能够从伤痛中走出来,是如何抵御未来的恐惧。就像是让每个人都意难平的原生家庭伤害,再平和的离婚,也是一种无法重启的伤害。

所以,具体到每个人,这些看不见,且阈值可以根据个人财富和地位的变化而变化的成本,才是最重大的部分。

曾经有人向我求助,情况大概是这样:老公不给力,赚不了多少钱;孩子不给力,学习不好;婆婆不给力,从来不待见自己。如果仅仅是这些,她也就得过且过地忍下去,可是几个月前,老公出轨了,还没有到整夜不归的地步,但在家就魂不守舍地捏着手机。

这些年,她嫁给他,没有功劳也总有苦劳吧?她生儿子的时候难产,差点就死了。这才没几年,除了婆婆,就没有人再提了。婆婆总是在抱着孙子的时候说:“这没吃过娘奶的孩子,一罐罐死贵的外国奶粉喂下去,一个比一个上火。”她想离婚,可她在小公司做清水文员,月薪还不到3000元,别说孩子了,连自己也养不起。问她为什么不换份工作?她回答:我体寒出不了力,电脑看多了头晕,久坐会气血郁结。

我长叹一口气,这离婚的成本也太高了。这年头只要肯努力,赚点安身立命的钱,并不难,可是这些年干吗去了?老公和婆家的态度,都是一种不动声色的默许。

无论是经济上的软弱,还是精神上的软弱,一个人越弱的时候,离婚成本也就越高。离不起婚,不是钱不够,而是自己根本担当不起。

随着离婚率的大大提高,专门为了帮助女人出气的“毒鸡汤”,也肆意流行。总会有人在说,离婚算什么,要离请趁早,想离就不要计算离婚成本,离了婚,你值得拥有更好的男人。

可“毒鸡汤”之所以被称为“毒鸡汤”,就是完全扭曲或隐瞒了其中的可能性。要知道离婚本身,绝对不等于辉煌重生。那些在离婚之后,还能过好的女人,只有两种:

1.在离婚前,自己也很好。离婚是她人生细枝末节的小事,她可以承担离婚成本的损益。

2.从离婚中重生,把离婚变成一场涅槃。然而这些女人很少告诉你的是,抽筋剥皮,脱胎换骨,这炼炉焚烧的中间,是怎样一种痛不欲生的苦。

所以,想要离婚的时候,真的不需要去问询别人,到底是他对不起我,还是我对不起他,到底该不该离。拿出笔来算一算,自己有没有承担离婚成本的能力。如同去银行做理财,我们先要做个风险评估。

如果评估不及格,那么就韬光养晦地强大自己。总有一天,我们不再问“我该不该离婚”,而是“要不要离婚”,这才是离婚最好的时机。

(作者系知名婚恋心理自媒体“卢璐说”创始人,著有新作《和谁走过万水千山》)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