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蒋红瑜

2019年03月04日13:58 来源:中国医药报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表示,抗癌药落地情况较为顺畅,今年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医保局去年开展了抗癌药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56.7%。”胡静林表示,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对患者来说,如何尽快用上谈判药品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医疗保障局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谈判药品的费用不占原来的医保总预算;二是会同卫生健康部门予以明确,不得以药占比来影响抗癌药的使用。

目前来看,抗癌药落地情况比较顺畅。从政策施行到2018年底,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医保报销人数达到4.5万,报销金额2.6亿元。今年1月份,仅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报销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金额近1亿元。分别是上个月的2.4倍和2.2倍。

胡静林表示,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国家医保局现在正全力以赴,抓紧工作。首先要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启动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此项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胡静林说,国家医保目录的调整要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考虑临床需求。具体来说要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要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要调出目录。

胡静林表示,今年将通过相关部门的努力,优化医保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记者蒋红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