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学者主导抗血小板国际共识

轻型卒中应尽快给予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治疗

刘志勇

2019年03月04日08:11 来源:健康报网

3月1日,《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由中国、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脑血管病抗血小板领域专家联合署名的《轻型卒中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抗血小板治疗国际专家共识》。《共识》指出,对于24小时内的轻型卒中与TIA患者,应尽快给予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并持续21天。

相关研究文章在系统回顾了轻型卒中和TIA患者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的循证医学证据的基础上,从合适人群、时间窗与双抗治疗疗程等方面全面分析了轻型卒中和TIA患者双联抗血小板的证据,并达成共识。在如何更加精准地开展抗血小板治疗、是否可让更多患者从双抗治疗中获益及其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推广等方面,文章进一步指出未来轻型卒中和TIA患者抗血小板治疗的几个主要研究方向。

该国际共识的核心证据,来源于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王拥军教授团队自主设计开展的大型临床试验——氯吡格雷治疗急性非致残性脑血管事件高危人群的疗效研究。该研究显示,联用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起始剂量300毫克,随后75毫克/日直至90天,在前21天合并使用阿司匹林75毫克/日),与单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75毫克/日,直至90天)比较,可显著降低轻型缺血性卒中和TIA患者90天时的卒中发生风险,且不增加出血风险。该研究于2013年结束后,相关研究结果陆续发表在多个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并被2013年国际卒中大会评为世界医疗十大最新研究进展之一。美国、中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指南陆续进行了更新,推荐对轻型缺血性卒中和TIA患者采用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

2018年年底,《英国医学杂志》召开脑血管病抗血小板治疗圆桌会议,该领域多名国际顶级专家参会并展开深入讨论,并最终达成此项国际专家共识。(首席记者刘志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