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黎檀实:“阶梯救治”赋能社区急救

2019年03月02日0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3月2日电(邓睿)3月1日晚,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活动在京举行。在“人民健康从心开始”主题论坛上,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诊分会会长黎檀实提出,通过阶梯救护培训有助于提高社区医护人员应急救护的能力。

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诊分会会长黎檀实

黎檀实认为,某种程度上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反映了社会综合管理能力。他表示:“从抢救现场到入院救治,从非专业人员到专业救治,这是能否抢救成功的关键环节,也是对社会综合管理水平一个考验。”

“通过阶梯救护培训有助于提高社区医护人员应急救护的能力。阶梯救治就像一场接力赛,期间的每一棒都是对患者生命的保障。”黎檀实说。

据了解,阶梯救治又称分级救治,是战时各级救治机构对伤病员进行分工救治的总称。阶梯救护是发生灾难事故后以伤员和目击者自救互救开始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分级检伤和转送伤员,期间不间断的救护,为伤员争取时间,以达到最佳的救治效果。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