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鲜黄花菜有毒!吃前盐水泡2小时

2019年03月02日10:3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黄花菜,也叫“忘忧菜”。传说中当人们看到它,不管多大的忧愁也会烟消云散。

《卫风·伯兮》中提到,“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便我心。”说的就是树荫之下生长的忘忧草,能够消除我对你的相思之苦,但是我甘愿相思成病,只希望亲爱的爱人能快些回来。

黄花菜多以干制品最常见,但不少朋友更喜欢清鲜、软滑的新鲜黄花菜。鲜黄花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生物碱,本身虽无毒但被肠胃吸收后,在新陈代谢中被氧化,可转化为二秋水仙碱的有毒物质,食后易致中毒。

避免黄花菜中毒,尽量不要吃鲜黄花菜。如果要吃,鲜黄花菜可用10%的盐水浸泡一小时,秋水仙碱的含量即减少65%。鲜黄花菜先用清水浸泡俩小时后,再用沸水汆透,秋水仙碱即可消失殆尽。还需注意,鲜黄花菜的每次进食量不宜超过100克,且不宜连续食用。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吴 萍)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