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者询问最多的4个问题,听听医生如何作答?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 袁尚华

2019年02月28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对于高发多发的慢性病,临床上经常有患者问:我的病重不重?好不好治?能不能治好?需要治疗多长时间?作为医生,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梳理了下思路,与大家交流,也欢迎大家多提建议,以帮助我们让患者更满意我们的回答。

第一个问题:这个病重还是不重?

病重与不重这要看参照什么?参照病重的人病就是轻,参照病轻的人病就是重。人最好没有病不得病,但大多数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不可能一点病都没有。还记得古人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之说。我们说病小,那只是指现在是小病,治不好以后可能会发展成大病重病,也不能忽视。因为我们看到的病是“果”,是冰山一角,而形成这个病的“因”是“根”,是我们看不到的,或看到不愿意改变或无法改变,就是深藏海面下的冰山。再说“来病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已经有的病,无问大小轻重,都要认真对待,深挖其因,广施其策。如果没有病同有病一样认真对待身体,养生保健,那才是真明白人、真智慧人、真贤达人、真成功人!

第二个问题:这个病好不好治?

这需要先明白“是病三分治七分养”。这个观念不是推卸医生的责任,而是还原健康与疾病的本质,告知养生防病与治病的捷径。身体健康和疾病发生发展与运动、饮食、情绪、睡眠、外感、环境等诸多方面均有相关性,可能对于某种病或病的某一阶段,相关程度各有区别,但对于人的长期生存和高生活质量,无一不是极其重要的。在高度重视养生的前提下,再结合中医经络、中药调理,是最好的治愈疾病的策略和方法。对于健康人要健康维护与促进,也要进行一定的中医治未病或健康管理,也要有三分调七分养。当然三分治七分养是一个大约数,对于一个病来讲,病情轻重程度和病期早晚决定从一分治到十分治、一分养到十分养有不同的要求。治愈疾病需要医患共同努力,标本兼治,防治一体,因此“养”和“治”的多方面整合,决定病好不好治。

第三个问题:这个病能不能治好?

人通过自组织、自调理、自修复处于一个动态自平衡状态。失去这个平衡,就会以病的形式表现出来。失去这个平衡的程度,决定了这个病的轻重程度及好治与不好治。人得了病,人体通过自组织、自调理、自修复,会消除或抑制疾病恢复健康,这叫自愈功能或自愈机制。人体通过自愈机制,加上外部帮助调理,这样病就会好得更快。“菩萨畏因,凡夫畏果”,疾病和身体是一根藤上的瓜。如果不认为“病”是自平衡的一种表现,不是从消除病因的角度想办法,而是将“病”赶尽杀绝,只能会使我们的人体与病两败俱伤。所以我们在问病能不能治好的时候,一定要问病因能不能去除掉。

第四个问题:这个病需要治疗多长时间?

明白了病从何来、又从何去,这个问题也就明白得差不多了。这个病需要治疗多长时间,医生给不了定数,因为这与病的轻重程度及病期的早晚、病因消除的难易程度、患者的养生配合程度、医生调治水平都有关系,所以病病需要治疗多长时间是个变量。有养生达人一辈子可能也不得什么大病,或者得了小病不药而愈;也有的人却病重需要终生服药,觉得很无奈,但想想有的人突发猝死,连服药的机会都没有了,也应该感到庆幸。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健康优先的健康自觉:在没病的情况下,从当即做起,按时体检,接受健康咨询与指导,把养生融入日常生活,每逢季节或节气变化进行调理,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进行健康管理。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