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寿,好心态很关键

2019年02月27日15: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美国《预防杂志》网站归纳了几位高龄老人的长寿秘诀,其实都与心态有关。

保持忙碌,跟上潮流。不管上网、看脱口秀还是摄影,老人可以找到很多方式充实精神生活。爱“赶潮流”的老人,普遍思维活跃,更长寿。

建立面对面的互动关系。美国长寿专家丹·布特纳曾在演讲中介绍说,最快乐的人每天都与别人面对面交流,甚至长达6~7个小时。知道如何协作和互动,将带来快乐和健康。

主宰自己的身体。美国纽约的老太太艾德曾因两个儿子的死亡而严重抑郁。在女儿的鼓励下,艾德开始5公里长跑训练。她说:“我感觉很不一样,已完全摆脱抑郁了。”如果你不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别人也不可能照顾好。

不惧怕衰老。出生于1925年的美国编剧兼导演迪克承认,上了年纪完成某些事情会变得很困难,但他宣称自己不会畏惧衰老:“我30多岁时锻炼是为了塑造身材,90多岁时锻炼纯粹是出于蔑视年龄。”

活在当下。1922年出生的美国情景喜剧之父诺曼·李尔保持年轻的秘诀之一是活在当下。他解释道:“我从不在意和我说话的人是多大年龄,无论是12岁孩童,还是50岁成人,我都把他们当作同龄人。我从不纠结过去的不快。”

享受劳动果实。美国著名女演员及歌手贝蒂出生于1922年,退休后,她一直过着放松惬意的生活:“我在当演员期间取得了成功,获得了荣誉和财富,现在就要好好享受生活。”

找到爱好,每天去做。美国钢琴家欧文·菲尔德活到101岁才去世。每个周五、周六和周日,他都在曼哈顿的帕克莱恩酒店举办钢琴演奏会。他说:“我可以1周工作9天而不累,因为我热爱它。”

(赵鹏程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