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沉睡时听外语也很有帮助

方文革

2019年02月26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睡眠有助于巩固对所学内容的记忆,不过“睡着大觉也能学习”听上去似乎是天方夜谭。近日,瑞士一项新研究表明,深度睡眠时在耳边播放外语,真的有助于提高该门语言的学习水平。

瑞士伯尔尼大学心理学研究小组以41名参试者为对象进行了试验。当参试者进入慢波睡眠(深度睡眠)阶段时,他们对周边环境影响的反应最微弱。这时,研究人员给参试者播放一些“捏造”出来的外语单词及相应的“翻译”。参试者清醒后,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再次聆听这些“假词汇”,并被要求勾选该词汇的含义。研究人员想知道这些“假词汇”能否在参试者的记忆中留下某些痕迹,哪怕是无意识的。结果发现,参试者的答案与睡眠中听到的录音重叠率达到60%,准确率比瞎猜高出10%。由此可见,大脑在沉睡中仍然有“潜意识记忆”,可以接受新信息,对信息进行编码并长期存储。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大脑在有、无意识两种状态下都可能形成记忆。在深度睡眠阶段接受的外语信息可以在清醒后无意识地被重新拾回。为了更好地辅助掌握外语,不妨在沉睡时听一听,清醒后再学习同样的内容就可以增强记忆,提高效率。▲

(方文革)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