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成立

2019年02月25日1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崔元苑)23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当选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首任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当选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常务副会长。

张伯礼表示,长期以来,广大中医师群体对成立中医师协会分会的呼声非常强烈,希望通过成立、参加协会来加强信息交流、传递卫生政策、交流工作经验、调动行业的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与秩序。中医师分会的成立是我国中医师自律管理、合法维权的需要,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需要,是卫生健康管理事业改革的需要。

首届中国医师节以“尊医重卫,共享健康”为主题。中医师们也要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传承践行“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优良传统,号召全社会更多力量参与卫生健康事业,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表示,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的成立,对繁荣中医药学术、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职业行为、维护中医类别医师合作权益,促进中医类别医师队伍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意义重大。

赵文华希望,中医师分会秉持中国医师协会“服务、协调、监督、维权、自律”12个字办会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弘扬大一精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不忘从医初心,坚守医者仁心,在建设健康中国新征程中,努力建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素质医师队伍,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有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切实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个发展好、利用好。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健康中国”的工程其实离不开广大中医和中医药事业的支撑。

张雁灵指出,中医师分会成立后应该发挥四大功能: 一要发挥好平台功能。希望百万中医师都能够在平台上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起合作,促进提高。二要发挥好服务功能。分会应该面向百万中医师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医生解忧、促进行业自律”。三要发挥教育培训功能。开展中医师的规划培训,形成中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特色。四是协助政府管好中医师队伍。

(责编:李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