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骨质疏松和增生可同时发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  周长征

2019年02月25日13: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有些患者因腰背痛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后被诊断为骨质增生症和骨质疏松症。然而患者却被这个诊断闹得想不明白:“自己既然是骨质增生了,为何还会骨质疏松呢?”但其实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是会同时发生的。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很常见的骨骼疾病。它是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被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女性为20.7%,男性为14.4%;6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更高,女性尤为突出。除了会引起全身性酸痛不适外,其最大的危害就是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它是老年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骨质增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刺”“骨赘”,是骨关节炎的临床表现之一。它是人体衰老的一种正常退化现象。到了一定年龄,人类活动较多且负重较大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等周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这些增生一般不会引起症状,也不是引起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增生的“骨刺”刺激到局部组织或神经,产生相应症状时,就称为“骨质增生症”,此时就需要根据病情做相应治疗。

  从机制上说,骨重建由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和骨细胞等组成的骨骼基本多细胞单位实施。正常人的骨吸收和骨形成是一种动态平衡。如果因老年、绝经、药物和其他疾病等因素,使破骨细胞活性增加,成骨细胞活性下降,骨吸收多于骨形成,就会导致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质疏松悄然发生。

  骨质增生的主要形成机制有三方面:一是骨与关节退变或慢性损伤,骨质疏松、骨萎缩使关节周围的韧带松弛变性,并刺激关节周围的骨膜,导致骨质增生,这也是关节的一种代偿机制;二是骨与关节受到急性损伤,周围出现血肿及渗出物,被吸收机化而形成骨赘;三是骨端韧带本身受到过多的牵张及压应力(抵抗物体有压缩趋势的应力),从而形成反应性增生导致骨质增生。

  综上可知,骨质疏松是正常骨骼的骨密度与骨质量下降;骨质增生是正常骨骼以外新产生的骨赘。此外,骨质疏松会导致微骨折、骨萎缩,加速关节退变,促进骨质增生的形成。也就是说,所有的原发性骨质疏松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因此,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是可同时发生的。

  对于骨质疏松症和骨质增生症的患者,需要到医院就诊咨询,切不可轻信偏方或保健品等。骨质疏松症的防治措施主要包括饮食及生活习惯调整、药物干预和康复治疗。骨质增生症按照骨性关节炎的治疗原则,包括运动饮食调整、药物和手术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