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笑对健康的五个好处

2019年02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笑给健康带来的益处良多。近日,国外媒体总结科学家们的新研究发现,笑可以从五个方面帮你维持长期健康。

  1.降血压、护心脑。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当参试者观看搞笑类综艺节目时,他们体内器官的血流量增加,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另外,让人捧腹大笑的喜剧电影会在24小时内对观看者起到扩张血管、提高脑供血、降低血压的作用,堪称“天然降压药”。首席研究员菅原淳教授说:“笑可能不足以代替药物或手术治疗心脏疾病,但它的确会产生非常积极的辅助治疗效果。”

  2.消除压力、治疗抑郁。笑在对生理健康产生作用的同时,也会引发心理反应,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开怀大笑后感到轻松畅快。科学家们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大笑一次可以使人体中的皮质醇、肾上腺素和多巴克这三种压力激素水平分别降低39%、70%和38%。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看似短暂的情绪影响因素从长远来看可能会起到心理疾病的治疗作用。目前,他们已经将笑疗法作为压力管理工具,准备广泛应用于患有焦虑症和抑郁症的病人。

  3.提高免疫力。美国洛马林达大学的李伯克博士研究发现,笑可以降低人体的炎症水平并提高K淋巴细胞(免疫细胞的一种,在抗病毒、寄生虫、肿瘤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活性。因此,笑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保护身体免受疾病侵害。李博士将笑列为与均衡饮食、积极锻炼和良好睡眠同等重要的传统健康生活方式。

  4.缓解疼痛。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试验发现,当参试者与一群人一起大笑时,他们的疼痛阈值显著增高,表现出更好的疼痛耐受性。随后,当话题回到不那么好笑的事情时,参试者的疼痛阈值下降。专家表示,笑之所以可以缓解疼痛,可能是因为身体随之释放了内啡肽。这是一种天然的镇痛剂,增强了我们抵抗疼痛的能力。

  5.燃烧热量。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虽然笑不能取代运动锻炼,但是笑声持续10~15分钟,可以燃烧掉高达40卡路里(约合0.17千焦)的热量。不仅如此,大笑还可以使腹部、肩膀和膈肌等身体部位得到锻炼。(林乐乐)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