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个支架能管几年

只要坚持服药,调整生活方式,它的有效期是终身的

2019年02月24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上常有安装了心脏冠脉支架的患者问:“一个支架能管几年?”“用多久需要更换?”要想弄清楚这些问题,需要先了解一下心脏支架的原理。

心脏的供血管道被称作冠状动脉,由于各种原因,冠状动脉内膜会形成脂质斑块并沉积于内膜下,随着斑块不断长大,导致动脉管道狭窄,甚至完全闭塞,进而影响心脏血供。心脏支架就是一个细小的网状金属管道,通过预装的球囊扩张以后,挤压心脏斑块,从而使冠脉管腔重新恢复通畅。

临床上,主流的心脏支架是带有药物涂层的金属网管状支架,金属和药品不一样,不存在保质期,不会过期失效,也不用担心会像家用电器一样老化或者过时。支架植入冠脉血管4周后,人体自身的内皮细胞开始覆盖支架,3~6个月,血管内皮会完全覆盖支架小梁,这时支架就变成人体血管壁的一部分,从支撑血管角度来看,金属支架可以终身有效。每一个支架释放时都是用球囊扩张的,能达到完美贴合,成功释放后也不用担心移位或脱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装了支架就可以永远保持血管的通畅,还有一小部分患者需要重新装支架。这是因为,一方面,部分患者植入支架后,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组织会过度增生,重新造成血管阻塞,称为“再狭窄”。早期的裸金属支架再狭窄发生率较高,临床上已较少应用。新一代的药物涂层支架带有抑制内皮增生的药物,可将再狭窄的发生率控制在5%~8%。支架术后的患者应注意自己的心绞痛症状,若症状再发,应早期复查,一旦出现再狭窄,大多数可以通过再次球囊扩张或植入新支架来解决。也有极少数患者,在正常内皮细胞覆盖之前,会对金属或涂层发生排斥反应,吸引血小板,形成血栓,造成血管阻塞。因此,为预防支架血栓形成,在术后一段时间内,患者需要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

另一方面,支架仅仅覆盖了血管的一小部分区域,而动脉粥样硬化是个不断进展的系统性疾病,心脏冠状动脉或者全身其他动脉的新生动脉斑块仍会不断出现和发展。所以,植入支架的患者应严格改变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更重要的是,抗血小板和调脂等药物需坚持长期服用。

支架植入类似“修路”,后续“养路”的漫长过程必须重视。如果能改变生活方式、坚持用药、定期随访,体内支架的有效期会很长,可以让患者拥有与正常同龄人相似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心内科主任 曲新凯 副主任医师 关韶峰)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