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生儿先吃母乳后洗澡

2019年02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妇产科几十年来的标准做法是在新生儿出生后的头几个小时内给他们洗澡。不过,美国克利夫兰诊所近期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宝宝出生后等12小时以上再洗澡,能增加母乳喂养的比率。

研究人员对1000对健康的母亲与新生儿进行研究,其中包括448名出生后立即洗澡的婴儿和548名推迟洗澡时间的婴儿。统计结果显示,排他性母乳喂养率从干预前的59.8%上升到干预后的68.2%。延迟洗澡组的新生儿在第一次洗澡后的体温也更加正常、稳定。

研究人员认为,有几个因素可以解释新生儿延迟洗澡与母乳喂养率之间存在相关性。首先,在等待沐浴期间,母亲与婴儿之间的皮肤接触时间更长;其次,羊水与乳房的气味相似,这也鼓励婴儿衔住乳头;此外,尚未洗澡的婴儿体温更易适应外界温度,母亲喂养起来比较轻松。目前,克利夫兰诊所正致力于在其所有的附属医院推行这种做法。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能够促进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并最终改良标准做法。(郭 亮)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