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卧床养病要“动静结合”

武汉市中心医院 向欣 韩毅

2019年02月23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28岁的小周被朋友们称为“微胖界男神”,为了减肥,经常泡在健身房里,还请了个私教。某日健身时,小周突然感到膝关节疼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小周是因为过度运动导致的下肢韧带损伤,需在家静养。小周很听话,此后一个月基本上是卧床静养。养病的一天夜里,小周突然起身站立准备上厕所,不料顿感呼吸困难、胸痛、大汗淋漓,紧接着开始咯血,家人见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抢救。

据该院介入科赵文江医生介绍,小周因营养过剩导致肥胖、血脂增高,血液出现高凝状态,加上韧带损伤卧床静养,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后因小周突然站立,下肢肌肉收缩,诱发血栓脱落,血栓随血液循环经心脏进入肺部并堵塞了双侧肺动脉,也就是肺栓塞。介入科医生历经两小时急诊介入术,使小周转危为安,又经过半个月调理才康复出院。

介入科主任张晓磷提醒说,健身减肥的方式虽好,但要掌握科学方法,健身时间、强度需要循序渐进,过度运动会对组织器官造成损伤。另外,养病也要讲究方法,长期卧床者应适当活动,抬高下肢,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并脱落引起肺栓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