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尊重患者隐私不可或缺

木须虫

2019年02月23日08:49 来源:健康报网

据媒体报道,深圳居民近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掀开衣服做心电图检查时发现,有一个亮灯的监控探头正对病床,此事引发网民对就医隐私保护的担忧。医院检查区安装监控摄像头是否合理必要?摄像头操控App为什么安装在医务人员个人手机上?如何保护好患者隐私,避免摄像头无序、过度使用?

虽然基于医疗的需要,不可避免会带来患者隐私的暴露,但这不意味着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有无限的豁免权利,相反还应当严格限制,否则医院就会成为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高发区。也正因如此,对患者隐私的保护不但在《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民事法律中有相应的规定,在医疗相关法律法规中也作了专门规定,如规定“保护患者隐私是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应履行的义务”。

但是在实际医疗活动中,对患者隐私权缺乏足够重视的情况并不少见,侵权程度各有不同。如患者暴露检查过程中,无关人员来来往往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还出现医护人员违法对诊疗检查进行直播的案例。除了诊疗检查中直接的隐私暴露之外,还有包括患者病史、病情、病历等健康信息,都具有隐私的敏感性,这些信息的泄露、传播都可能伤害患者的人格尊严,甚至会给患者的社会生活带来负面影响,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而使患者受到损害、蒙受损失。

医院不能让摄像头处于失管状态。此次新闻事件中,涉事医院称,急诊科在急诊分流站自行安装的摄像头,没有向医院备案,显然医院对此存在失察的责任。无论安防监控还是医用视频监控,在使用和管理中均须有严格的制度规范。同时,也应加强医护人员的管理,谨防一些敏感监控视频外泄。

医疗是特殊的服务,关爱患者、尊重患者与治疗身体病痛同等重要。保护患者隐私、尊重患者权利、赋予患者人性化关怀,应当成为医疗机构运营必须谨守的基本准则,成为医疗从业人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职业伦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