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粥是养生佳品 常喝能益寿延年

杨璞

2019年02月20日16: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食粥

宋·陆游

世人个个学长年,

不悟长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

只将食粥致神仙。

【古诗今译】

世间的人都想学长寿之道,却不曾领悟到长寿的秘方就在自己眼前。我得到诗人张耒(人称宛丘先生)的平和简易养生方法,只需食用粥就可以延年益寿似神仙。

【诗词赏析】

这是陆游74岁时写的一首诗。诗中的宛丘,指宋代诗人张耒,其与黄庭坚、晁补之、秦观并称“苏门四学士。”陆游在这首诗的前面还有一段序文:“张文潜有食粥说,谓食粥可以延年,予窃爱之。”张耒曾在《粥记赠邠老》一文中说:“今劝人每日食粥,以为养生之要,必大笑。大抵养性命,求安乐,亦无深远难知之事,正在寝食之间耳。”

【养生解读】

所谓“食粥致神仙”并不是说喝粥就能成仙。这句诗的本意是说粥有很多养生功效,经常有选择地食粥有助于养生长寿,如清代名医王世雄在其所著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粥饭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享年90多岁的清代养生家曹庭栋在其所著的《粥谱说》中也指出:“粥能益人,老人尤宜。”“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饥即食,亦能体强健,享大寿。”“食宁过热,即致微汗,亦足通利血脉。”书中还列出了上品粥36种、中品粥27种、下品粥37种,此外还介绍了择米、择水、火候和食候等方法。

到了现代,喝粥养生依然被世人所推崇。国医大师何任曾说过,喝粥四季皆宜,常食有调养作用,对延年益寿有一定作用。粥以米为主要原料,粳米为佳,籼米次之,新米尤为甘香可取。他的女儿,国家级名中医何若苹也喜欢喝粥,60多岁的她仍旧头发乌黑、皮肤红润光泽。

粥是养生佳品

粥具有温、软、淡、香、黏等特点,利于消化吸收,又增添津液。特别是粥熬好后上面漂浮着的一层黏稠的物质,中医里称为“米油”,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甚至可以和参汤相提并论。对于老年人来说,常喝粥还能起到益寿延年的效果。

很多长寿老人都有早上喝粥的习惯。张耒《粥记》云:“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

早晨喝粥易消化吸收,有益肠胃健康。早晨若是直接吃一些干硬的食物,如面包、油条、馒头等,不利于肠胃的养护。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吃早餐的时候喝些粥胃会感觉很舒服,吃其他主食的时候也会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喝粥养胃”不是人人适宜

很多人有“喝粥养胃”的观念,认为喝粥会促进胃酸的分泌,对于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如萎缩性胃炎患者,喝粥确实有助于肠胃消化,从这个角度讲,喝粥确实“养胃”。

但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粥养胃”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不利于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老喝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孙刚说,以前生活条件差,吃不饱,患萎缩性胃炎、低血糖的人比较多,导致胃酸分泌不足。这时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但现在的生活水平明显比以前好得多,而且很多人饮食不节制、不科学,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也大幅增加,这类患者就不适合经常喝粥。此外,像胃酸分泌过多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也应减少喝粥的频率,免得加重病情。肠胃不好的人能否喝粥,最好还是要听医生的建议。

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喝粥

最近网上热传“一碗粥=一碗糖水”的说法,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敢喝粥。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把粥的原料搭配合理,日常也是可以喝粥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永文介绍说,糖尿病患者煮粥的时候不要煮白米粥,这种粥的含糖量较高,确实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可在白粥中加入燕麦、大麦、糙米等低糖的粗粮食材,少量加入红枣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虽然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喝粥,但要关键要控制好量,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因人而异地计算好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同时还要按时监测血糖。

另外,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若顿顿只喝粥,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菜,或在两餐之间吃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有些人夏天喜欢喝冰粥,但它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杨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