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寒料峭!护心脑晨练别太早

2019年02月18日14: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终于熬过了一冬”,春天来临,不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发出类似感慨,把晨练提上了“议事日程”,对于春寒料峭的初春,晨练还是有讲究,一起看看吧。

  血压高晨练先吃点东西

  不少高血压患者喜欢空腹晨练,结束后再吃早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缨提醒,其实这样不科学。

  身体内的营养物质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身体正处于低代谢阶段,如果不在运动前得到一些补充,那么会很容易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此外,空腹晨练时,所需能量来自体内脂肪的分解,人体血液中游离脂肪酸的浓度会增加,如果蓄积太多,会使体内的甘油三酯增加,会引起或加重老年人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影响尤其大。

  但是晨练前也不能吃得过饱,否则运动时身体各部位会供血不足。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晨练前可选择豆浆、牛奶搭配清淡易消化的主食,这样既可以供给晨练活动能量的需要,又不用过分消耗体内储存的脂肪。

  血管不好晨练别乱“杠腿”

  杠腿”就是用一条腿站立,把另一条腿放在杠子上循环往复做摩擦的运动,这种运动并非适合所有老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贾超提醒,血管有粥样硬化问题的老人,长期进行该项运动,可能会对腿部静脉造成损害。

  下肢静脉一般分为浅表静脉和深静脉。浅表静脉位于皮肤表层,其功能是收集表浅的血液;深静脉位于肌肉和纤维组织之间,其功能是将静脉血回流至心脏。当老人将腿放在健身器械上来回“杠”的时候,小腿后侧的浅静脉(小隐静脉)就容易受到过度挤压,进而损伤静脉瓣。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4年09月08日:血压高晨练先吃点东西
②健康时报2017年08月15日:老人晨练别乱“杠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