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破解“天才宝宝”养育密码 这些你都能做到

周逸群

2019年02月17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很多父母都想拥有一个“天才宝宝”,其实只要后期养育得当,拥有“天才宝宝”也许不是梦。下面就来看看国外权威研究对“天才宝宝”养育妙招的解码吧,其实这些你都能做得到。

1.母乳喂养 智商较高

英国剑桥大学营养专家对300名7-8岁的儿童做了智商测验,发现吃母乳长大的儿童智商比吃乳品的孩子多10分。奥秘在于:母乳中含有多种可促进儿童大脑发育的活性物质,特别是一种叫做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与牛奶相比较,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高出10倍多。所有的奶粉,无论产自何处,其渗透压均高于母乳。婴儿如果较长时间食用高渗透婴儿奶制品,就会被打破体液的正常平衡,导致肾脏负荷加重,孩子长大后还有可能患上糖尿病。因此我们一贯倡导,母乳才是宝宝最健康最安全的食物。

2.忽略早餐 智力受损

据英国研究人员测定,不吃早餐的儿童,营养成分的获得要比吃早餐的儿童低10%-15%。不吃早餐,智力也有可能遭受损失。

早餐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吃早餐不仅有助于孩子恢复体力,吃好早餐还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认知能力。科学的儿童早餐应包括谷类、蔬菜、水果、肉类和奶类,不要用含乳饮料来代替牛奶;经常变换早餐的花样,干稀结合,荤素搭配,粗细结合;不能图方便天天给孩子吃油条、麻团等油炸食品。

3.重视睡眠 提升成绩

法国科学家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与睡眠时间长短关系密切。凡睡眠少于8小时者,61%的人功课较差,勉强达到平均分数线者仅占39%,无一人名列前茅;而每晚睡眠10小时者,76%中等,11%成绩优良,只有13%功课较差。

固定的就寝时间和睡前的常规活动能够帮助孩子了解自己下面应该期待的步骤。一个对儿童有效的好的就寝程序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包括洗澡、拥抱、讲故事或者唱歌。如果可以的话,孩子应该每天晚上都在同样的地方睡觉。经常变化睡觉场所,睡在不同的床上,有的时候睡在地板上,有的时候睡在沙发上,这样会让孩子难以形成一个固定的睡眠模式。

4.提倡运动 助力发展

美国一位研究人员发现,凡坚持每天有固定时间活动的孩子,其学习能力明显优于那些疏于运动的孩子。

运动的好处在于促进神经、肌肉及骨骼的生长,对自我身体形象的建立,以及对外在环境的认识均有所助益。幼儿从事运动不一定要在户外进行,也未必得借助其他道具器材,在平日居家生活当中,一些不经意的随手动作就是最简便的运动动作,父母不妨一起参与,使其成为最佳的亲子休闲方式!

5.营养加持 “补脑良方”

大脑细胞在代谢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来更新,注意膳食中蛋白质的质和量,就能提高脑细胞的活力。营养学家提倡:理想的动、植物蛋白质比例为1∶2。在动物蛋白质中应多食海鱼、海虾类,在植物蛋白中应选食大豆类。卵磷脂是构成神经细胞和脑代谢的重要物质,对增强大脑记忆力大有好处,父母应让孩子适量摄入动物脑、骨髓、蛋黄、大豆等。

科学家在研究微量元素与智力的关系时发现,成绩好的学生体内血锌含量明显高于学习较差的学生。富含锌的饮食包括:海产品、动物肝脏、瘦肉、坚果,父母应适当给孩子多补充。

文/周逸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