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便血未必是得了痔疮 预防痔疮应该做到这几点

裴迎儒

2019年02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民间有句老话叫“十人九痔”,指的是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虽然常见,但也让很多患者忧心忡忡,不少“有痔之士”还担心痔疮会癌变。那么,痔疮是什么?它到底会不会癌变?如何预防痔疮呢?

海军军医大学上海长海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张卫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痔是人身体上的一个重要结构,在肛门密闭的精细调节过程中‘功不可没’。痔在医学上被称为肛垫,如果其因为炎症等原因出现出血、脱垂等症状,患者就患上了痔疮,痔疮是肛门部位非常常见的疾病之一。”

那么,痔疮会癌变吗?张卫明确表示,“痔疮不会癌变,大家不必担心。有的人之所以担心痔疮会癌变,是因为其误认为只要便血就是得了痔疮。其实,结直肠癌和痔疮都有便血的症状,切勿混淆。”

张卫提醒,“如果患者出现便血症状,应该进行比较深入的检查,特别是对于反复便血的患者,以及经过治疗后仍然出现便血的痔疮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肠镜检查,以排除其它病变的可能。”

如何预防痔疮呢?张卫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注意卫生。保持肛门部位卫生是预防痔疮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和手段,大家平时应该注意肛门部位的清洗。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养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过度劳累,注意加强运动,少吃油腻食物,戒烟限酒。

4.如果出现便血等症状,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群,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受访专家:海军军医大学上海长海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张卫

协助审核: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宗佳音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