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上哪里胖是遗传的

2019年02月15日07: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人腰细腿粗,有人一胖就胖脸——肥肉长在哪里由什么决定?近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脂肪在人体内堆积的位置很大程度上受到基因的影响。

  为评估脂肪组织的分布规律特征,研究人员参考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50万人的血样数据,并对36万名志愿者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测试了基因组中数百万个基因变体后,研究团队发现,其中有近100种基因会决定脂肪是否堆积在人们的胳膊、腿部或躯干。此外,在男性和女性中,这种遗传因素的影响差异也很大,其在女性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专家表示,男性和女性身体内脂肪堆积的方式有所不同。女性的臀部和腿部更易堆积脂肪,而男性则容易在腹部长肉。众所周知,这种两性差异主要是受到了雌激素的影响,但该现象背后的遗传学机制却鲜为人知。人体躯干内堆积的脂肪与疾病风险有关。男性腹部的脂肪量大于女性,这是男性普遍多发心血管疾病的原因。而女性臀部和腿部堆积脂肪则有助于形成某种免受心血管疾病侵袭的保护。安德森说:“未来,我们研究的生物系统或将被用于新型干预药物的研制,改善体内脂肪分布,并减少疾病风险。”▲(王晓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