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战雾霾多吃白色食物

2019年02月14日10:40 来源:长沙晚报

从气象特征来看,二三月份是冬春交替季节,风向变化频繁,污染物容易反复推移,极易发生春季雾霾。那么防雾霾,怎样戴口罩才是健康的?雾霾之下,除了戴口罩外,我们还有什么办法应对?

1 戴错口罩反而危害健康

市场上的口罩五花八门,有医用的,也有日常防护的。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护师马媚媚提醒,有时戴错口罩反而危害健康。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体质较弱,免疫水平较低,容易被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侵害,从而导致生病。其实,只要儿童在身体无明显不适、空气无明显污染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戴口罩的。需要戴口罩的情况一般有防感染、防雾霾、防过敏原、防风御寒。

防雾霾口罩是以隔离PM2.5功能为主的口罩。马媚媚介绍,PM2.5的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2微米以下的可深入细支气管和肺泡。口罩的防护效果不仅与口罩材料的过滤效率有关,还和面部密合性(泄漏率)密切相关,不然防护程度就会大大下降。试验证明,在佩戴正确,口罩和面部密合良好的情况下,过滤效果高达97.2%。在佩戴正确,口罩和面部密合不佳的情况下,过滤效果仅为68.3%。因此,为小朋友选择口罩,要根据年龄大小和脸型选择适合的口罩。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运动时不宜戴过滤效率过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切记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口罩。

成人佩戴口罩2小时会影响呼吸,感觉不舒适,宝宝的感觉会更明显,所以要注意观察随时调整。一次性口罩或外科口罩最佳使用时间是2小时,一般4小时需更换。戴过的口罩,外层会积聚很多灰尘、细菌,而里层阻拦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口罩两面不宜交替使用。布类口罩一般每天清洗一次。清洗儿童口罩时,应先将口罩放入开水中烫几分钟,阳光下晾晒或者煮沸消毒,这样才能起到杀菌消毒作用。

2 雾霾天,回家第一件事应做什么?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医师饶花平介绍,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有20多种,包括了酸、碱、盐、胺、酚等,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病原微生物。此外,雾霾天气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些间接影响。霾的出现会减弱紫外线的辐射,若经常发生霾,则会影响人体维生素D合成,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并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雾霾天气,应尽量少进行户外活动,避免户外锻炼。对于儿童来说,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上午到傍晚前,在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段进行,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同时,也应适度减少运动量与运动强度。

“口鼻是气体进入人体的通道,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天要呼吸25000多次,儿童每天要呼吸近3万次。由此可见,雾霾天气呼吸道是受影响的重灾区。”湖南省儿童医院健康教育专干覃雅芬提醒,防霾做好口鼻护理至关重要。雾霾天,回家进门首先应该洗手、正确漱口、清理鼻腔,并将附着在身体上的灰尘及时清理掉。

“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内的颗粒污染物,坚持用温水或淡盐水漱口,能起到清除口腔残留的雾霾颗粒、保护呼吸道、预防流感的作用。”覃雅芬介绍,漱口的频率以每天6~8次为宜,特别是吃饭前后。

3 “食”战雾霾可多吃白色食物

预防雾霾还可以通过合理摄入养肺的食物,以达到“食”战雾霾的效果。雾霾在中医里被称为浊气,浊气经呼吸进入肺部,需要由肺部宣发出去,如果浊气沉积在肺部,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雾霾天要养肺。

覃雅芬建议,养肺可以从吃、喝和按摩上入手。在中医理论中,五脏中的肺,对应五色中的白色。所以养肺、清肺可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药,有健脾养肺益肾的功效;百合,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白萝卜,能润肺化痰;薏米,是健脾化湿的好帮手;雪梨,有润肺化痰的作用;荸荠,能润肺健脾化湿;杏仁,有润肺定喘、生津止渴、滑肠通便的功效;银耳,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荞麦,能清肺活血解毒,还是营养丰富的粗粮。

保护肺气,能有效地减少雾霾的伤害,如何保护肺气呢?中医认为,“肺喜润而恶燥”,呼吸时,会带走部分水分;秋冬季节,本来就空气干燥,更容易“肺燥”。让肺部保持湿润首先应补水。补水,既可以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也有助于体内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

穴位按摩可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抗病能力。常按摩的穴位是中脘穴和合谷穴。中脘穴位于腹前正中线,脐上4寸,将掌根置于此穴位,稍用力按下,轻轻揉动5~10分钟,可促进脾胃化浊气。合谷穴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该穴为大肠经原穴,属阳主表,清泻阳明,祛风解表,通经止痛,通调肠腑,熄风开窍之功,用拇指按压对侧合谷穴,每次5~10分钟。(记者 徐媛)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