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控糖多吃“青”

2019年02月14日07:5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新鲜蔬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卉建议糖尿病患者一般每日至少要摄入400克的蔬菜,以便更好的控制血糖,春季,大量的青菜正新鲜上市,糖友们不妨趁着青菜鲜嫩多选择几种来吃。

  空心菜:植物胰岛素 空心菜,因其含胰岛素样成分被称为植物胰岛素,较适合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常吃还可以增进食欲。空心菜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的作用,因此有预防肠道肿瘤的功能,有口臭、便秘者宜多食、常食。但脾虚泄泻者不可多食。

  蒜蓉空心菜好吃又简单,将拍碎的蒜头放到热油中爆锅后,放入切成长条的空心菜,急火快炒至空心菜略塌软,加入少许盐出锅即可。空心菜含钠较高,其本身就略带咸味,不宜再加入过多盐分,对于有水肿或者高血压患者尽量少放盐。

  菠菜:富含参与血糖代谢的铬元素 富含参与血糖代谢的铬元素 菠菜富含铬元素,而铬元素为人体血糖代谢中的关键因子,因此食用菠菜可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而且菠菜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帮助消化又能促进肠道蠕动,对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痔疮出血者,可常吃多食。但菠菜所含的草酸可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结晶,食用菠菜时应该先焯一下,肾炎和肾结石等病症者不宜多食,脾虚泄泻者亦不宜多食。

  菠菜炒虾仁不仅健康还好吃, 鲜虾仁洗净晾干加入少许盐、蛋清、料酒腌好后,将虾仁炒至九成熟时盛出,然后炒香葱姜蒜再将焯过水的菠菜下锅,菠菜变色后把虾仁倒回锅中,加入少许盐、鸡精和胡椒粉,翻炒均匀就可出锅了。

  芹菜:利尿又消肿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患者都吃一些芹菜很好,其实芹菜也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芹菜除了含有酸性的降压成分外,还含有利尿的有效成分,可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治疗糖尿病。而且它是高纤维食物,经肠内消化作用后能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酯的抗氧化剂。但脾胃虚寒、肠滑不固及血压偏低者应少吃。

  鲜核桃炒西芹对糖尿病患者很不错,将鲜核桃去皮和褐色膜,红椒切丝,芹菜洗净去外皮后,斜切成段,锅内放油放葱末爆香,将芹菜放入锅中翻炒至熟,然后放入核桃和红椒丝略作翻炒,加入适量的盐炒匀后出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