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什么是幸福?身边小事最让人幸福

张筱悦

2019年02月13日07: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衣食无忧是幸福,有人认为功成名就是幸福,也有人认为拥有权势地位才能幸福……然而,拥有这些后,许多人感觉还是不幸福。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一项有关幸福感的民意调查显示,真正令人幸福的并不是名利和财富,而是身边的一些小事,比如家人团聚、努力工作时的状态等。无独有偶,在《2018中国幸福报告》中,这几项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可见,幸福其实就在身边。

  幸福感是什么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从心理学角度看,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当一个人的积极情绪超过消极情绪时,就会感到幸福。幸福感取决于我们对生活的认知评价,即一个人对自己的生活是否满意。从社会学角度看,幸福感取决于个人和他人之间的关系,包括在社会当中所处的位置等。幸福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也是一个国家治理时所考量的重要因素。近些年,不少人开始疑惑,为什么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反而下降了。

  南昌大学心理学二级教授、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长陈建华认为,“社会比较”可能是原因之一,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出现,加重了这种比较。其二,社会发展迅速会让人产生焦虑,降低幸福感。陈建华说:“计划经济时代,人们工作稳定,生活节奏慢,变化较少。现在社会快速发展,优胜劣汰加强,竞争更激烈,如果能力跟不上,可能会感到每天疲于奔命,压力也越来越大,幸福感会受到影响。”其三,一些心理因素也会让人感到不幸福。比如负面偏倚,人们对坏事的关注远胜于好事,有时候一天当中经历了10件美好的事情,突然发生一件烦心事,就会忽略之前的美好而变得忧心忡忡。汪冰还认为,过高的心理期待也会影响个人的幸福感。“当你期待更好,但更好没有发生时,一定会对当下有更多不满。”

  幸福感来自哪儿

  “幸福感受物质的影响十分有限,当一个人达到温饱以上的物质水平后,钱对幸福感的影响程度就会减弱。”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肖震宇告诉记者,“真正能带来幸福感的往往是那些让你体验深刻的身边事。”

  家庭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前不久,我国一段四世同堂的短视频在国外火了。视频的内容很简单,就是最小一辈的女儿出现在镜头中喊一声妈妈,然后她的母亲应答后出现在镜头中,再呼唤自己的母亲,直到三位母亲全部出现,四代人其乐融融地围在一起。许多外国网友称被这一幕暖哭,想起了自己的家人。汪冰说,这是因为家庭能带给人安全感,也能满足人们对亲密关系的需要。“社会变化越快,人口流动越强,人们越想获得某种掌控感和安全感,而家庭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安全岛。”

  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可以增加社会安全感。经常看到一些暖新闻:女孩在雨天为陌生老人撑伞,或爱心店家免费为环卫工人送粥。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关心不仅温暖着当事人,也让围观者内心充满幸福。人们的幸福感部分来自良好的人际关系,与陌生人的互动也是良好人际的体现。来自陌生人的关心可增加社会安全感,令人们意识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中,幸福感自然提升。

  工作可以实现自我价值。陈建华认为,在工作中,人们会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能体现自我社会价值,并通过工作获得劳动报酬,体现经济价值,让人感到受认可和鼓舞。工作还能充实生活,给人成就感,而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实现自我价值。

  奉献与创造让人生更有意义。在实现人们的幸福感中,有5点非常重要,那就是积极的情绪、投入的体验、良好的人际关系、找到意义感以及获得感。奉献与创造至少包括其中三点,奉献能带来意义,创造能实现价值,而这些过程中都离不开投入,自然会提升人们的幸福感。肖震宇认为,奉献与创造是一种较高层次的幸福感,很多人在家庭幸福、事业有成、衣食无忧以后,会有更高追求,此时帮助别人,奉献社会能让他感到更幸福。

  如何才能更幸福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认为,人类的幸福有10%受生活环境影响,50%由基因决定, 剩下的40%由自己掌控,能通过行动和观念来构建。生活中决定幸福与否的,主要也是这部分因素,抓住这40%就可有效提升幸福感。

  回忆一天中的美好时刻。每天的生活一定会存在一些美好的瞬间,比如吃了一口美食,举手之劳换来别人一声由衷的感谢……多回忆这些瞬间可以冲淡生活中的不愉快,有助于营造积极情绪。

  投入兴趣爱好中。找到自己的爱好所在,每天留出属于自己的时间,完全投入其中,忘却烦恼,让自己放松。

  降低期望值。过高的心理期望容易给自己带来压力,而且一旦不能如愿,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对现状感到不满。要知道很多事情的结果不是我们自己能左右的,做好该做的事情,至于结果就顺其自然,放平心态,反而容易收获惊喜。

  减少横向比较,着眼于已拥有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别人所羡慕的地方,着眼于当下,珍惜已经拥有的,告诉自己你所拥有的是对自己而言最好的,也是最合适的,知足常乐。

  乐于帮助别人。帮助别人能提高成就感。有研究表明,一个工作十分忙碌的人,抽出一点时间帮助别人后,反而内心压力减弱了。此外,在帮助和赞美别人的过程中,会收获他人的好感,建立起良好人际关系,这也是人们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放慢脚步,用心感受生活。如今生活节奏变快,人们每天都疲于应付,导致大家对事物的正向体验变弱。比如,有些人在吃饭时看手机,对美味的注意力被分散,就不会觉得食物那么好吃了。所以平日里不妨适当放缓脚步,重拾那些被我们忽视的小幸福,并用心去感受。

  不要急着贴负面标签。许多人遇到不开心,就会抱怨。“其实生活中所有的事都有利有弊,即使发生一些不如意也不要急着定性,它很可能也伴随着好事的发生,并且也要善于发现事情的积极面。”肖震宇说。

  汪冰表示,虽然很多人缺乏幸福感是由自己内心状态不佳或者忽视了身边美好导致的,但确实也有许多不幸的人,他们可能正经受着巨大的挫折与磨难。强调幸福感并不是无视这些人的苦难,让他们自欺欺人,而是帮助他们形成良好心态,更有利于摆脱眼前的困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