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济是基础 健康最重要 亲朋不能少

幸福离不开五样东西

周 铭

2019年08月30日07: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博士 郭润峰 □周 铭 编译

关于如何获得幸福感,并没有一套严格的规则。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世界上确实有些东西能让我们更快乐。最近,新西兰健康网“stuff”总结30年来多个国家的幸福学研究,得出一个人如果想要幸福,需要五个要素。

1.财富。简单来说,有钱能提升幸福感,减轻压力水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财富能给人带来基本的安全感和舒适感;有钱能消除没钱时所面临的各种压力;钱还能带来多种选择,给人自由;最重要的是,它能“买”时间,如付钱给清洁工,这样你就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金钱和幸福感并不是直线相关的,即当过了一个临界点,更多的钱换不来更多的幸福,所以生活质量已经很优越的人,应该从别的领域找幸福而不是继续追逐财富。

2.亲朋好友。没有人能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生存下来,远离人群很难幸福。哈佛大学的研究者曾对268名哈佛毕业生进行长期追踪调查,发现温暖、亲密的人际关系是过上美好生活很重要的因素。许多国际上的研究也表明:一个人社会关系的深度以及他们在遇到困难时有人相助,对幸福而言至关重要。

良好的社会关系除了来自亲朋好友,也可以来自家庭之外。美国皮尤民意调查中心发现,积极参加社会组织能提高一个人的幸福感。所以,应多去接触那些让你感到安心、快乐、温暖的人。

3.健康。研究表明,健康是幸福最有力的预测指标之一,因为健康状况可以决定生活质量。如果你经常生病,肯定高兴不起来。现有的证据支持这样的观点,那些身体健康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较低,情绪更积极。《幸福研究杂志》对运动和幸福之间的联系进行了大量的文献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所有的观察性研究都报告了体育活动与幸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哪怕每周运动10分钟或每周锻炼一天都能增加幸福感。

4.自由。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幸福报告》指出,实现你作为一个人的权利和允许做出选择,可以让人感到快乐。这包括诸多领域,如言论、经济和政治自由。

5.慷慨。事实证明,慷慨对增强个人幸福感有很大贡献。“付出”比起“得到”,能让人获得更深刻的满足感、愉悦感甚至自豪感。一些研究发现,人们把钱花在别人身上比花在自己身上更快乐,这种幸福促使他们变得慷慨。慷慨也与在工作中感到幸福有关,同事间的互相帮忙,能减少职业倦怠;在其他人际中,慷慨也会带来更多满足感,让关系维系更长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