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粥一茶祛口臭

2019年02月10日12: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口臭的毛病让人尴尬,不但诱发社交和心理障碍,还预示着口腔、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疾病。调查显示,有27.5%的中国人被口臭所困扰。中医认为,口臭是五脏六腑不调导致的,配合食疗,效果更好。在此,推荐四个除口臭的小方子。

  藿香粥健脾化浊

  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藿香用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与粳米共煮成粥食用。

  方中,藿香是芳香化浊的要药,我们熟悉的藿香正气散就来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其中以藿香为主药。《本草正义》记载,藿香有芳香之气却不猛烈,性质温煦而不燥烈,能祛除阴霾湿邪,助长脾胃正气,用来治疗湿困脾阳、倦怠无力、饮食不甘、舌苔浊垢最为有效。所以,藿香粥的主要目的是去除厚腻的舌苔,让口腔致病菌如无根之萍,从而彻底斩断口臭的根。

  藿香粥最适宜湿阻中焦的人群,症状可表现为头重、精神倦怠、食欲差、腹胀、嘴巴黏、易口渴、喜热饮、小便短赤等。有月经延后或量少、五心烦热、盗汗、干咳等阴虚血燥症状者,不建议服用。▲

  生芦根粥泻火生津

  用生芦根30克、粳米50克,生芦根洗净,加适量水,煮取药汁,与粳米共煮成粥,每天早上空腹食用。

  中医认为,口臭为心脾积热证居多,所以使用芦根粥祛除口臭。芦根就是芦苇的根茎,生于江河湖泽、池塘沟渠沿岸和低湿地。其性寒味甘,归肺、胃经,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的功效。《玉楸药解》记载芦根可以“清降肺胃,消荡郁烦,生津止渴,除呕下食”。《太平圣惠方》中,也有芦根与麦门冬、人参、橘皮等合用,治疗脾胃积热的记载。

  此外,该方还可以用于治疗小孩胃热而引起的呕吐等。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人群应避免过量服用。▲

  金银花茶疏风解毒

  金银花15克,白菊花10克,加绿茶少许,沸水泡开,代茶饮。

  方中,金银花又叫忍冬,是历史悠久的常用药材,它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它能清除“一切风湿气,及诸肿毒、痈疽疥癣、杨梅恶疮”。选用金银花祛除口臭,主要是因为其有抗菌作用,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有明显的抗炎作用,是口腔致病菌的克星。白菊花气清香,味甘、微苦,性寒,归肝、胆、肺经,有疏散风热、养肝明目、清热解毒、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菊花应与野菊花区分开来,两者虽均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但野菊花苦寒之性尤盛,长于解毒消痈;菊花辛散之力较强,长于清热疏风。绿茶可清头目、除烦渴、化痰消食、清热解毒,常用于头痛目昏、心烦口渴、食积痰滞等症状。

  需注意的是,方中药材多性寒,脾胃虚寒和气虚的人群慎用。▲

  薄荷粥清热祛湿

  取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粳米50克,薄荷叶加适量水熬煮,弃渣取汁,与粳米共煮成粥。

  方中,薄荷有特殊的清凉香气,具有芳香辟秽、化湿和中、清利头目的功效,擅长疏散上焦风热,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它也常与香薷、厚朴、金银花同用,来祛除夏季感受的暑湿秽浊之气,以清热解暑,治疗脘腹胀痛、呕吐泄泻。《本草纲目》记载其“利咽喉,口齿诸病。治瘰疬(音luǒ lì),疮疥,风瘙瘾疹”,故而是祛除口臭的主力军。有中医学者自制口香爽漱口液,其中亦有薄荷,临床疗效颇佳。

  与藿香粥相反,薄荷粥适用于五心烦热、易干咳、盗汗的阴虚血热的人群。因本方芳香辛散、发汗耗气,所以寒湿或体虚多汗者不宜使用。▲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