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安抚小儿夜啼

刘 昆

2019年02月10日12: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婴儿白天能安静入睡,入夜则啼哭不安,时哭时止,或每夜定时啼哭,甚至通宵达旦,称为夜啼。夜啼多见于新生儿及1岁内的小婴儿。

  传统医学认为,本病主要因脾寒、心热、惊恐所致。《素问·逆调论篇》有“胃不和则卧不安”的论述,金元医家李东垣提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观点。小儿肺脾肾三脏不足,易被损伤。随着生活条件变好,小儿喜食寒凉肥腻之品,久食寒凉则脾胃受寒,寒主收引,凝滞气机,不通则痛,因痛而啼。同时,久食肥腻则影响脾胃运化,水液代谢失调,水液凝聚为痰湿,痰浊日久化热,热扰心神,神志不宁,因烦而啼。非病理原因引起的夜啼,可能由夜间喂哺过多或不足、尿布潮湿未及时更换,衣被过冷或过热、襁褓中夹有异物等情况导致。

  由于婴儿语言未发育完善,难以表达,故需仔细向家长询问病史,详细检查体格。同时要注意排除感冒、口疮、肠套叠、疝气等疾病引起的啼哭,以免贻误患儿病情。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推拿疗法。

  1.清心经。取中指螺纹面,一手托住小儿的手掌,由指尖推至指根,每次推100~500次。此方法能清心火、止夜啼。

  2.清肝经。取食指螺纹面,一手托住小儿的手掌,食指掌面末节推向指尖,即为清肝经,每次推100~500次。此方法可清肝火、止夜啼。

  3.揉小天心。手掌大小鱼际交界处凹陷中,每次揉按100~500次。此方法可安神定惊、止夜啼。

  4.摩腹和捏脊。小儿平躺时,顺时针按摩其肚脐周围,然后变换姿势,让孩子伏卧,再由下而上的“捏脊”。此方法不但能改善消化系统,还能放松敏感紧张的情绪。

  需要注意的是,按摩一定要使用按摩油,以免弄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另外,日常生活中,正确的睡前护理也能起到一定安抚作用。比如让婴儿养成作息规律,到点就睡;睡前不逗弄宝宝,避免其兴奋;临睡前别喂得过饱;临睡前换新的尿布;控制室温,保持光线昏暗;如果宝宝夜间惊醒,可用温柔地语气安慰宝宝再次入睡。▲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