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护嗓子有八个妙招

周洁莹

2019年02月09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田文栋

  天冷了,不少人不小心着凉了,一说话就嗓子疼。这该怎么办?

  人类的发音器官包括动力器官(呼吸系统)、振动器官(声带)、共鸣器官(鼻、口、咽、喉、胸腔等)及构音器官(唇、齿、舌、腭等)。

  长期用嗓不当或过度可导致声带频繁撞击、摩擦,产生机械性创伤,引起声带黏膜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渗出增加,使声带充血和水肿,继而导致纤维组织增生等,形成慢性喉炎、声带水肿、声带肥厚、声带小结及声带息肉等良性病理改变。

  在此,给大家介绍几个嗓音保健小妙招。

  1.掌握正确适当的发声方法。

  平时发声要适量,避免过度用嗓,比比如大声喊叫及长时间讲话。尽量限制其他说话时间,比如减少不必要的聊天、打电话等。

  工作中,说话发音音量适度减小,教师讲课尽量用麦克风;唱歌时控制音高、音量,不宜硬唱能力不可及的高音;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如胸腹式联合呼吸,增加发音时呼吸气流;喉肌松弛训练(咀嚼、哼鸣、水泡音等);避免硬起声(起音急促),多用软起声。

  2.用嗓前后,记得润嗓或按摩。

  用嗓前后应多喝温开水,保持咽喉湿润,用嗓后可自行用水蒸气雾化吸入,也可自行对喉部周围推拿按摩,放松喉部肌肉。

  3.避免或少食刺激性食物。

  注意饮食,避免或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品,炒货(瓜子、花生等),烧烤食品,过酸、过咸、过甜的食品,咖啡因饮料,生冷食物等。

  4.戒烟酒。

  避免烟酒内有害物质对咽喉、声带产生刺激。

  5.规律生活,劳逸结合。

  注意生活规律、合理,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

  6.避免受凉、感冒。

  平时注意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冬季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戴围巾;夏季注意防暑,不要长时间待在电风扇或空调下。

  7.保持空气清新。

  保持工作及居住环境的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接触厨房油烟。外出时戴口罩阻隔灰尘,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比如酒吧等。

  8.多运动。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扩大肺活量,增强发声器官的活动能力。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嗓音嘶哑?

  发声休息:用嗓过度者必须减少用声时间,尽量少说话,降低发声音量,嘶哑严重者最好禁声。

  局部治疗:应用激素雾化吸入、含片、喷剂、贴药等。

  口服药物治疗:声带水肿明显者可口服激素和抗过敏药,还可以口服一些清咽、利喉、开音的中成药。

  穴位针刺治疗:可促使喉部局部血管扩张、血流增加、血液粘滞度降低,消除声带炎症及增生组织。

  物理治疗:超短波、直流电、药物离子透入等,可增加喉部血液循环、消除炎症。

  喉部推拿按摩: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松弛肌肉、缓解疲劳。

  发音矫正:掌握正确发声方法,包括心理疏导、呼吸训练、起声训练、音调矫正、咀嚼训练、哼鸣训练等。

  手术治疗:声带良性增生物(小结、息肉等)可进行电子纤维喉镜下摘除术、支撑喉镜喉显微外科手术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