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体胖了,脑容量却小了?研究发现:肥胖导致脑萎缩

2019年02月03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身体胖了,脑容量却小了?近日,英国拉夫堡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肥胖人群到中年时脑组织就会开始萎缩,尤其是当你的腹部脂肪过多时。

  研究人员针对9652名平均年龄55岁的志愿者进行研究。参试者中有19%的人超重或患有肥胖症。分析结果显示,与体重正常者相比,肥胖的参试者普遍被检测出大脑灰质体积较小。灰质的减少大致出现在几个脑部区域,其中包括控制行为和运动的部分。

  首席研究员马克·哈默指出,大脑萎缩常伴随着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情感淡漠、语言障碍等症状。肥胖之所以导致了大脑萎缩,可能是由于其引发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损害了心脏和血管,从而影响血液流向大脑。此外,过多的脂肪本身也会起到负面作用。脂肪组织释放的各种激素和代谢副产物,都会威胁大脑健康。

  研究人员表示,老年痴呆症的形成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因此,对其早期风险指标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肥胖是老年痴呆症的一个风险因素。因此,人们应该努力保持正常体重。▲

  (高 一)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