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开心会导致不信任

2019年11月21日10: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信任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不可或缺的能力,不同的性格、价值观、经历背景等因素都会导致信任水平差异。近日,美国心理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信任度还受到情绪状态的影响,不开心时也难产生信任感。

  为了解负面情绪和信任感的关联性,美国耶鲁大学社会认知发展实验室研究员扬·恩格曼教授团队对参试者实施心理学上的厌恶刺激试验。研究人员让一组参试者不时受到令人不悦的电击,这种“威胁”引发了他们的焦虑情绪。随后,参试者参与一轮游戏,在游戏中,他们可自行决定要向陌生人投资多少钱,并被告知对方有可能按约定还款,也有可能溜之大吉。结果发现,相较于对照组,受到过电击“威胁”的参试者投资款数额明显较少,他们对借款方的信任程度也低得多。在参试者做出信任决策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记录他们的大脑反应。检测结果显示,感受到威胁的一组人大脑颞顶交界区的活动显著受到了抑制。

  研究人员表示,颞顶交界区与大脑中负责认知和社交区域的连接使人们产生信任感。当我们感到焦虑时,这种连接消失,信任能力下降。该研究表明,负面情绪会影响社交互动,导致我们无法信任他人。(林乐乐)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