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好甲状腺,心衰康复快

深圳大学总医院心内科主任  李海鹰  符晓宁

2019年02月01日15: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甲状腺激素是维持心脏和血管功能的重要激素之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力衰竭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甲状腺功能障碍不仅会使心衰的患病风险增加,还会直接影响到心衰患者的治疗及康复效果。

  究其原因,心肌是甲状腺激素重要的靶器官之一,也就是说,心肌收缩能力、心率和心肌耗氧量,都会受到甲状腺激素增加或减少的影响。很多研究都已证实,甲状腺代谢影响心功能是心力衰竭进展的独立危险因素,这种影响对已有心肌损害的患者来说更加突出。

  比如,对甲亢患者而言,升高的甲状腺激素水平能使耗氧量、液体潴留和血容量增加,导致心输出量加大、心率加快,进而增加心脏负荷,促进或加重心力衰竭。这种心力衰竭,通常可能是由于快速而持久的心室率增加,导致了心动过速性心肌病。

  当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时,虽然心血管代谢功能的改变与甲亢引起的改变完全相反,但它可以导致患者在活动或休息状态下左室舒张功能受损。除此之外,低甲状腺激素可能造成心动过缓、心肌收缩力减弱、舒张充盈时间延迟、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心脏前负荷减小、心脏后负荷增加、心脏正性肌力作用和变时性功能下降、心输出量减少等。这些变化也可影响心力衰竭。

  目前,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很多,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醛固酮拮抗剂、利尿剂和洋地黄类药物等,但心衰的死亡率仍居高不下。因此,当出现心脏疾病、外周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衰或心律失常时,患者要多注意自己的甲状腺功能,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医治。临床治疗中,还要积极诊治甲状腺功能障碍,有助于促进心衰的康复。▲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