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列腺增生,要防尿结石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泌尿科副主任 孙忠全 沈志远

2019年01月31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李大爷今年68岁了,有尿频、尿中断的症状已有两年,晚上起夜四五回也是常事。“人老了都这样。”李大爷并未将其放在心上。近日李大爷突然排不出尿了,憋得他小腹胀痛,这才到医院就诊。B超结果提示李大爷患有前列腺增生,膀胱内有大量残余尿,且伴有尿道内结石。

一半以上的老年男性会出现前列腺增生。虽然这是一种良性疾病,但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导致肾功能损害,危及生命。前列腺增生的症状多种多样,如尿频尿急,夜尿增多,排尿不畅、等待,有尿不尽感等。长期的排尿困难会导致膀胱功能受损、膀胱壁不可逆性肥厚、膀胱内结石、反复尿路感染,甚至会引起肾功能减退及衰竭。

前列腺增生发病率虽高,但百姓对它的重视并不高,这就导致临床上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膀胱结石,最后排入尿道造成堵塞的情况并不少见。其可能的机制有:1.前列腺增生导致排尿困难,尿液无法完全排空,浓缩沉淀形成结晶,逐步发展成结石;2.前列腺增生引起尿路感染反复发生,导致结石形成;3.肾结石落入膀胱,而增大的前列腺形成“门槛”阻碍了结石排出。

该病的标准疗法就是前列腺增生手术加结石手术。虽然可以只做排石治疗,但是如果前列腺增生未解除,结石容易复发。前列腺手术基本使用微创技术,如经尿道的切除术、剜除术、汽化术等。

老年男性要定期体检,不要因为“难为情” 而延误病情;要根据病情需要服用α受体阻滞剂(坦索罗辛、多沙唑嗪、特拉唑嗪、阿夫唑嗪等),或5α-还原酶抑制剂、中成药制剂等,可松弛尿道括约肌、缩小前列腺,使得排尿通畅,减少结石生成;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要积极配合手术,及时“止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